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萬砍到剩7萬... 明道大學前校長「很感恩」

退休金從10萬砍剩7萬元,明道大學前校長陳世雄覺得夠用就好,感恩國家待他不薄。(記者顏宏駿翻攝)

退休金從10萬砍剩7萬元,明道大學前校長陳世雄覺得夠用就好,感恩國家待他不薄。(記者顏宏駿翻攝)

2018/06/29 06:36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明道大學前校長陳世雄,服務教育界逾30年,這次年金改革退休金減了3、4成,跟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一樣。但陳世雄說,他一個農家子弟,有幸讓國家栽培到今天,能安穩退休,不用工作,還能領7、8萬元,「實在很感恩」,他的回應恰好與李家同「晚景淒涼」成鮮明的對比。

感恩國家栽培 不覺得「晚景淒涼」

陳世雄今年70歲,57歲時從中興大學總務長退休,退休金從當時起算,他說,他在職薪資每月約15萬元,退休後每月有10萬元的退休金,這次年金改革,他將從10萬元逐年降,10年後成為7萬元。

他日前收到這波年金改革退休所得審定書,第1年減1萬7千元,10年後減3萬4千元,他在自己的臉書說,「這樣很好」,老人家,不必工作,領這些,很合理,他覺得「很感恩」。

陳世雄當年從中興大學退休後,獲明道大學聘邀為專任教授,兼任校長4年,2年前再到南華大學擔任工學院長,今年2月完全退休,已無教職。

他表示,他因長期擔任行政職所以薪資較一般教授高,李家同發表「晚景淒涼」後,他發現李家同的退休所得跟他幾乎一樣,但他完全不會覺得「晚景淒涼」,他進一步闡述年金需要改革的迫切性。

他強調,軍公教過去幾乎是不用繳稅,這有歷史的因素,但不繳稅,卻領比工、農、漁民更優渥的退休金,「這不是很荒謬嗎?」

年輕人薪水微薄 卻養優渥退休者

他說,過去16年台灣的GDP成長35%,但勞工階級或農、漁民卻薪資凍漲,變成薪水微薄的年輕人去養退休金優渥的軍公教,年輕人一定覺得不公平,上一代不用工作就可以領那麼多錢,年輕人做得要死,領得永遠沒退休軍公教多,年金不改革,一定會發生問題。

陳世雄說,「不是民進黨把軍公教污名化」,而是公務員原本就是被改革的對象,當年歐豬五國(piigs葡萄牙、義大利、愛爾蘭、希臘、西班牙)引發歐債危機,最為人詬病的就是這些國家公務人員佔比太多,福利太優渥,特別是希臘,國家冗員福利太好,國家被迫對公務員開刀,結果引發公務員上街頭,觀光差點崩潰,國家差一點被拖入懸崖,但經過撙節措施,這些國家都度過歐債危機。

他說,歐債危機爆發時,台灣媒體不分藍綠「有志一同」,以顯著的標題「今日希臘,明日台灣」,可見大家已經意識到年金非改不可,而且問題就出在軍公教,但為何年金要上路,雜音還那麼多,他實在想不透,退休了,夠用就好。年金必須改,政府應該找出真的「晚景淒涼」、「貧病交迫」的軍公教人員,再用社會安全網去協助他們,年金改革上路,才是全民之福。

相關影音

陳世雄的臉書留言。(記者顏宏駿翻攝)

陳世雄的臉書留言。(記者顏宏駿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