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托嬰費用全台最低 原來台中這麼做

台中市設置保母及托嬰中心協力網,採平價托育。(記者蔡淑媛翻攝)

台中市設置保母及托嬰中心協力網,採平價托育。(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8/06/27 21:4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市從2014年實施「托育一條龍」,托嬰(育)補助直接補助給家長,卻不會發生保母或托育機購「補多少、漲多少」在於成立價格管制委員會,分區依當地物價指數等條件訂定合適收費上限,最高1萬3千至1萬6千,採平價收費,家長托育費用全台最低廉,但托育業者薄利多銷已蓬勃發展,也減輕家長負擔、安心就業。

台中市社會局長呂建德指出,台中除中央補助零至2歲嬰兒托嬰3千元,市府加碼零至6歲補助3千元,家長將未滿6歲幼兒送托台中市協力的保母或協力托嬰中心,才能領取補助,因此業者大多會加入協力行列,為因應大多數家長經濟負擔,採取價格管控、平價托育。

呂建德指出,托育機構的價格管制委員會由專家學者、家長及業者代表組成,保母收費採分區依當地物價指數訂價,托嬰中心則依托育費用除以可支配所得為10%至15%,訂價1萬2千至1萬6千元,平均僅1萬3千元,3年來台中市家長的托育費用全台最低廉,而保母人數也增加近3成至3千7百人、托嬰中心增加5成至144家。

呂建德說,價格管制的確也在稽核時發現業者巧立名目,以副食品、延托費用等額外收費,則會將其退出協力名單,另外目前也造成公托僅4家,數量不足會再強化增加。

台中市陳媽媽家中一歲嬰送托協力保母,她說,補助費用直接給家長很方便,只要是協力名單的保母或托嬰中心就能領取,價格平價、收費清楚,又有政府把關很安心;張小姐則認為,補助款給家長或機構都可以,只要收費價格合理,希望政府多把關保母或托育人員的品質比較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