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中期肝癌仍有生機!男移植肝臟4年 腫瘤未復發

成大醫院移植外科主任林毅志醫師。(記者王俊忠攝)

成大醫院移植外科主任林毅志醫師。(記者王俊忠攝)

2018/06/27 20:04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B型肝炎帶原的57歲李先生,2014年被成大醫院檢查出肝臟有1顆12公分大的癌腫瘤與幾顆小腫瘤,前後接受5次肝動脈栓塞,1年多後,大腫瘤消到7.5公分大,醫師評估時機成熟,讓患者移植兒子的肝臟,今年5月,患者接受核磁共振檢查,未發現腫瘤復發。

李姓患者過去未定期追蹤B肝帶原,2013年到成大醫院求診。移植外科主任林毅志說,當時患者核磁共振顯示肝臟有肝內轉移,除了12公分大腫瘤,也有幾顆小腫瘤,接著1年多時間,患者做了5次經動脈栓塞腫瘤,最後讓大腫瘤縮小到7.5公分。

林毅志研判,李姓患者的肝癌病情接近美國肝癌病人接受肝移植的標準(UCSF標準),為了求時效,請患者儘可能從家人尋找能移植的對象,最後由30多歲兒子在2014年底做活體肝移植給父親,到今年5月再檢查,李先生沒有腫瘤復發情形,與家人得以繼續享受天倫之樂。

林主任說明,即使肝癌到了中期,有可能以移植肝臟手術換取患者的一線生機,以美國(UCSF標準)為例,單一腫瘤小於6.5公分;或少於3顆腫瘤,最大者少於4.5公分,直徑總和少於8公分,沒有血管入侵與肝外擴散,是可以選擇移植活肝做有效治療,這手術後肝癌的5年復發率能降到僅約1成。

李姓患者接受成醫栓塞治療前肝臟有較大的癌腫瘤(箭頭左側大黑影處)。(記者王俊忠翻攝)

李姓患者接受成醫栓塞治療前肝臟有較大的癌腫瘤(箭頭左側大黑影處)。(記者王俊忠翻攝)

李姓患者接受成醫栓塞治療後肝臟癌腫瘤縮小(左側灰影處)。(記者王俊忠翻攝)

李姓患者接受成醫栓塞治療後肝臟癌腫瘤縮小(左側灰影處)。(記者王俊忠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