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嚴重心臟病致易昏厥 三總新手術「免開心」

2018/06/27 14:56

微創的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手術,不必「開心」就可以做心臟手術。(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82歲的陳伯伯長年高血壓、糖尿病,今年初起行動力變差,且胸悶和喘,甚至容易昏厥,就醫檢查後才發現,證實為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導致心臟衰竭及腦部循環不足等症狀。

三軍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柯宏彥指出,和家屬討論後,考量傳統開心手術的風險較高,最後決定接受微創的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手術(TAVR)治療。

陳伯伯手術順利,僅有鼠蹊部不到一公分的傷口,且恢復良好並於術後一週出院,現術前不適症狀都已改善。

柯宏彥說,主動脈瓣膜是心臟幫浦的門戶,一旦因為退化或風濕等原因造成瓣膜出口狹窄,除導致心臟無法輸出足夠的血液供應全身器官循環,還會造成心臟費力做工而導致心臟本身衰竭。

柯宏彥指出,傳統開胸主動脈瓣置換手術已行之有年,是相當成熟且有效的手術,但對於年紀大又併發有許多慢性病的銀髮族長者,手術及麻醉的風險相對提高。

柯宏彥說,近年發展出經由周邊導管方式植入壓縮的組織瓣膜進行主動脈瓣膜置換,這項技術可避免傳統開胸手術的大傷口、體外循環心臟暫停、及長時間的全身麻醉,所以病患術後可恢復較快,重返正常生活,不再為心臟衰竭所苦,以提升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