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健保口服藥 揮別C肝人生

柳營奇美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彭美杰表示,C型肝炎幾乎可以治癒,目前治癒率高且副作用少的口服新藥已部分納入健保給付。(記者王涵平攝)

柳營奇美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彭美杰表示,C型肝炎幾乎可以治癒,目前治癒率高且副作用少的口服新藥已部分納入健保給付。(記者王涵平攝)

2018/06/27 11:45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避免C肝造成肝硬化惡化或罹患肝癌機會,柳營奇美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彭美杰表示,C型肝炎幾乎可以治癒,目前治癒率高且副作用少的口服新藥已部分納入健保給付,現在正是打擊C型肝炎最佳時機。

彭美杰表示,C型肝炎病毒主要經由血液傳染,高感染風險的族群,包含靜脈注射藥癮者、刺青、藥物濫用、針扎、接受未經篩檢Anti-HCV的血液製劑或器官移植者、洗腎患者、C型肝炎感染者所生的子女及性伴侶等。

急性病毒性C型肝炎發病通常不明顯,約20至30%患者臨床上可能出現發燒、疲倦、厭食、隱約腹部不適、噁心、嘔吐或黃疸等症狀,感染後約70至80%會演變成慢性肝炎,其中5至20%的病人於20至30年後轉變為肝硬化,且每年約有5%的肝硬化會併發肝癌。

根據台南市「行動醫院 全民健檢」資料統計推算,40歲以上C型肝炎盛行率平均約4.6%,而本院鄰近的行政區域中,其中六甲區(13%)、下營區(11.3%)、柳營區(8至10%)及後壁區(6至8%)之盛行率均遠高於平均值。

在台灣C型肝炎感染者約為40至70萬人,目前台灣有5種C型肝炎口服藥物,可治療基因型1、2、4、5、6型的病人。

彭美杰說,目前C型肝炎治癒率超越95%,未來健保預計放寬治療適應症及條件,若能愈早發現,愈早治療,肝臟受損的機會就愈低,即使已出現肝硬化症狀,治療肝炎病毒也可明顯降低肝硬化惡化或罹患肝癌的機會。

柳奇配合台南市衛生局C型肝炎巡迴醫療計畫,7月份起初期每週四上午於下營衛生所設立巡迴醫療C型肝炎特別門診。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