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動英語為第二官方語言 學校教學與評量方式研擬改變

推動英語成為我國第二官方語言,教育部今天首度向行政院長賴清德提出初步規劃報告,研擬改變學校的英語教學與評量方式,強化學生的應用與溝通能力。圖為台南市國小沉浸式英語教學情形。(資料照)

推動英語成為我國第二官方語言,教育部今天首度向行政院長賴清德提出初步規劃報告,研擬改變學校的英語教學與評量方式,強化學生的應用與溝通能力。圖為台南市國小沉浸式英語教學情形。(資料照)

2018/06/26 21:0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推動英語成為我國第二官方語言,教育部今天首度向行政院長賴清德提出初步規劃報告,未來將會研擬改變學校的英語教學與評量方式,強化學生的應用與溝通能力,且擬成立專責單位與編列專款,建立永續發展機制,但12年國教英文新課綱不會有影響,仍會如期上路。

教育部綜合規劃司司長黃雯玲轉述,賴清德院長在會中指示,因應全球化潮流及科技進步,英語為國民連結世界的關鍵能力之一,提升國人英語能力必須向下扎根,教育是最重要的一環,教育部應該加速鬆綁相關法規,翻轉學校現有的英語教學方式,從小即強化孩子英語應用能力及未來的職場競爭力。

黃雯玲說明,教育部檢視2002年到2012年推動英語教學成效,向行政院提出評估報告,例如我國學生的英語能力不差,但應再強化英語溝通及應用能力。針對教學方式和評量標準研擬改變,以生活化方式達成目標,營造可應用的環境,而非以往只重視紙筆測驗等,先從校園做起,但整體環境英語化,例如觀光等方面,也要整體建立起來。

依賴德清院長指示,教育部也針對實施雙語課程、雙語班、雙語學校進行法規鬆綁,先試辦再擴大,黃雯玲說明,12年國教英文課綱也不會改變;至於是否成立跨部會專責單位,今天會議並沒有裁示,也未訂有推動期程,與會各部會達成共識是「教育是最重要的一環」。

賴清德院長去年10月13日於立法院答詢時表示,「教育部應先成立一個讓英語成為第二官方語言的推動委員會,讓這個委員會進行調查、研究、規劃,最後提出一個計畫,這個計畫內容包括期程、做法等等……再給行政院作為整體參考。」教育部隨即成立「英語推動會」,進行相關政策評估與規劃工作。

另外,總統蔡英文今年3月2日接見中央研究院院士時也指示,教育部應對雙語教育受限的原因,提出精進做法。教育部因此邀請專家學者研商,針對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英語教育提出改善做法。

教育部初步規劃提出6大原則:

1.資源統合:推動方式兼顧「由上而下」及「由下而上」,並匯集大學及民間資源。
2.教育扎根:改變學校教學與評量方式,強化應用與溝通能力。
3.基礎深化:以既有成果為基礎加深加廣,並結合國家重點政策系統思考。
4.組織整合:成立專責單位與編列專款,建立永續發展機制。
5.開創新機:善用年輕人創意行銷推廣,結合廣電、社群媒體及數位科技,促發學習動機與點燃熱情。
6.多元平等:確保語言文化多樣性,兼顧固有語言之多元、平等、保存及發展。教育部將會持續邀集相關部會就各面向進一步研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