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個里抓到21個!積水容器養病媒蚊 「好神拖」水桶最常見

防疫人員稽查登革熱孳生源。(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防疫人員稽查登革熱孳生源。(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2018/06/26 19:45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市上週連續雨後放晴,適合登革熱病媒蚊快速孳生,衛生局進行社區病媒蚊監測,發現一個里就查獲21個積水容器孳生大量病媒蚊幼蟲,而孳生病媒蚊的陽性容器又以民眾常用的「好神拖」水桶最為常見!

高雄市衛生局說,上週登革熱孳生源調查結果顯示,監測36個社區病媒,總計清除高達2100多個積水容器,查獲109個陽性容器數,陽性率約5%。

衛生局說,容器指數大於4級以上里別高達6里,2里容器指數高達8級,其中單一個里就查獲高達21個積水容器孳生大量埃及斑蚊幼蟲,顯示該里病媒密度處於極高狀態。

衛生局指出,孳生病媒蚊的陽性容器,約5成是水桶,另近3成是花器與底盤,在陽性水桶中又以民眾常用的「好神拖」水桶最常見,特別提醒民眾,預防好神拖水桶孳生蚊蟲的最佳方式,是在拖地後一併刷洗底座凹槽,並將水桶倒置,就可完全避免蚊蟲孳生。

此外,部分被查獲儲水桶孳生病媒蚊的民眾常反映,儲水桶每天都有舀水使用且有部分換水,為何水桶還會長蚊?顯示民眾常忽略了登革熱防治「巡、倒、清、刷」4大要訣中「刷洗」容器的重要步驟,導致蟲卵附著於桶壁內緣,遇水則快速孵化為幼蟲。

衛生局呼籲民眾摒除儲水習慣,倘必須儲水,則務必落實每週換水並刷洗內壁,儲水容器妥善加蓋或以生物防治法放入孔雀魚或大肚魚,才能確保不孳生病媒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