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腦膜瘤症狀百百款 醫:9成屬良性

2018/06/25 12:50

衛福部屏東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張家茂分享院內3件症狀完全不同的腦膜瘤病例。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腦腫瘤的症狀百百款,主要與腫瘤的大小、位置和生長速度有關,衛福部屏東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張家茂今天分享院內3件症狀完全不同的腦膜瘤病例,他表示,腦膜瘤症狀變化多端,很難用一種症狀來判斷是不是腦腫瘤,尤其腦膜瘤是一種最常見的腦部原發性腫瘤,每10萬人約有7.44人有腦膜瘤,呼籲民眾應提高警覺。

腦腫瘤的症狀百百款,主要與腫瘤的大小、位置和生長速度有關,衛福部屏東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張家茂分享院內3件症狀完全不同的腦膜瘤病例,呼籲民眾應提高警覺。(衛福部屏東醫院提供)

張家茂說,近日院內3件病例,第1例是52歲男性,因為雙眼視力模糊,無法看清書報上的文字,到眼科求診檢查後,進一步透過電腦斷層與磁振造影掃描,結果發現最大直徑達6.5公分的為嗅溝腦膜瘤;第2例是63歲女性,在某天清晨持續嘔吐,且出現嗜睡情形,就醫後經電腦斷層掃描發現小腦旁有5.5公分大的腫瘤,且合併急性腦積水;第3例是51歲男性,兩、三個月來左側手腳越來越沒力氣,導致走路一跛一跛,經磁振造影掃描後發現有3公分的大腦鐮腦膜瘤。

張家茂指出,腦腫瘤患者常由神經內科、眼科或耳鼻喉科醫師診斷出來,一般的症狀包括頭痛,像是常在清晨發生的頭痛、越來越頻繁且程度越來越嚴重的頭痛,尤其是活動後更加劇就有可能是腦膜瘤,另外包括癲癇、個性改變、無法解釋的噁心或嘔吐、昏睡、記憶缺損、語言能力減退、平衡感退化、視力減損、聽力減損、嗅覺喪失、複視、單側肢體無力等,也是腦膜瘤會出現的症狀。

張家茂表示,腦膜瘤較好發於女性,年紀越大發生率越高,腦膜瘤有9成屬良性腫瘤,有1成屬非典型或惡性腫瘤,呼籲民眾應提高警覺,不論良性或惡性腦膜瘤,治療大多以開刀為主,輔以放射線治療或化學治療,切除後須配合醫師追蹤,任何手術都有風險,但只要和醫師配合且充分溝通,一定能得到對病患最好的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