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洗腎為何得用無菌水 腎臟科醫師釋疑

洗腎若誤用自來水,抵抗力差的患者也可能因此引發敗血症而致命。圖為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洗腎若誤用自來水,抵抗力差的患者也可能因此引發敗血症而致命。圖為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2018/06/23 17:29

〔中央社〕台大醫院今天證實,加護病房醫護人員日前替患者洗腎時,誤將自來水當成RO逆滲透水使用。到底洗腎怎麼洗,為何得用特別處理過的無菌水,腎臟科醫師一一釋疑。

三軍總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朱柏齡今天接受記者電訪時表示,需要洗腎的患者有很多種,包括慢性腎衰竭、電解質不平衡、高血鉀、高血鈣、藥物中毒等患者,但在加護病房需要洗腎的僅以2類患者居多。

其中一種是尿毒症患者,這類患者每週平均得洗腎3次,若因其他疾病住進加護病房,仍然需要定期洗腎;另一種則是原本腎功能正常,但因為疾病引發多重器官衰竭合併腎衰竭的患者,也需要緊急洗腎。

朱柏齡說,洗腎時要準備洗腎機、洗腎管路以及洗腎藥水,醫護人員會在患者身上的靜脈裝上導管,將血液導進人工腎臟中,透過滲透的原理清除血液中的毒素、平衡電解質,最後再把乾淨的血液輸回患者體內。

由於每一次洗腎都得用到數十桶、甚至百桶洗腎藥水,相當占空間,因此多數醫療院所都會採用濃縮的洗腎藥水,再以大量的無菌水進行稀釋後使用。

朱柏齡解釋,一般來說除了RO逆滲透處理以外,還有過濾細菌、紫外線殺菌等處理程序,去除自來水裡的細菌、雜質、微生物等,才能確保進入患者體內的水分是完全安全的。

朱柏齡指出,自來水如果從嘴巴裡喝下肚,即便有細菌也會在胃部就被胃酸殺死,但洗腎的水若是用自來水,等於拿針筒往身體裡注射自來水,細菌恐直接進入體內、增加感染風險,抵抗力差的患者也可能因此引發敗血症而致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