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發明王再度奪金 捷克發明展我獲第三

空軍技術學院教授徐子圭在捷克國際發明展奪金。(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空軍技術學院教授徐子圭在捷克國際發明展奪金。(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2018/06/23 13:47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有發明王美名,數月前才名列「國際傑出發明家名人堂」的空軍技術學院教授徐子圭,在今凌晨公佈得獎名單的「2018捷克國際發明展」中,以「全天候具尾噴流導引風力發電機」摘下金牌,而台灣參展團整體成績也不負眾望,以6金3銀1銅在22個國家中排名第3。

徐子圭幼年貧苦,一番波折中投身軍旅,再進一步投入研發領域,近年來征戰大大小小發明展,不僅捧回13面金牌,個人具有39項專利外,也曾和自己的兒子共同參展奪牌。徐子圭數月前還獲得總統蔡英文召見,堪稱國軍之光。

本次捷克發明展,徐子圭與屏科大校長戴昌賢等人,一同提出「全天候具尾噴流導引風力發電機」作品參展,徐子圭解釋,一般風力發電的風扇要啟動運轉,要有最低風速每秒4公尺以上才能克服摩擦力,但西濱公路沿途有不少風車,常面臨無風狀況導致無法轉動。他運用空軍飛機設計背景,設計出在風扇上埋入噴射導流器,只要每秒2公尺的微弱風速,就能產生風速;此外還有「空氣煞車」,一旦風扇轉速超過每秒25公尺,就會「關斷風速」,避免引擎燒毀。

徐子圭表示,只要加裝該裝置,即使是小型風力發電機也能運作,未來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可以幫助當地中小企業甚至是家庭工廠,達到整日的電量,此發明歷時5年,並已順利通過專利。

其他獲得金牌的還有由70歲復健師洪斯文與兒子洪其偉花了8年、2400萬元,研發出有復健功能的輔具枕頭「QMAX復元枕」;大葉大學蔡渙良、黃榮賡、許嘉中發明的「具成本效益佳及自動監測、評估和告警功能的太陽光電監控系統」;樹德科技大學陳文亮和朱修毅、張家瑜研發的「火災逃生警示裝置」等。而來自產業的三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則以「幹細胞再生毛髮技術平台之發明」拿到金牌及特別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