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聯醫外洩愛滋病患3000筆個資 坦言有疏失

聯醫昆明防治中心將3千筆AIDS患者資料通通上網,無意間被網友發現下載,全案才曝光。對此,昆明防治中心也坦承當年個資保護有疏失。(記者周彥妤攝)

聯醫昆明防治中心將3千筆AIDS患者資料通通上網,無意間被網友發現下載,全案才曝光。對此,昆明防治中心也坦承當年個資保護有疏失。(記者周彥妤攝)

2018/06/20 11:43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媒體報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將3千筆AIDS患者資料通通上網,包含姓名、身分證字號、出生年月日等個資,甚至連疫調單編號、以及通報電腦編號等也全都公布,患者隱私蕩然無存,無意間被網友發現下載,全案才曝光。對此,昆明防治中心也坦承當年個資保護有疏失。

據媒體爆料內容,該份名單是來自名為「毒品病患愛滋減害試辦計畫清潔針具計畫」中報告附件,由昆明防治中心於2007年時所做研究,在報告中有位署名莊苹的研究員,目前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公衛護理組主任。

媒體報導,莊苹坦承當年因對資料連結知識不清,在處裡衛福部相關統計資料時未加留意,而該份資料是2016年3月被人放上國際簡報下載平台,造成中央單位的負擔、以及對愛滋病感染者的曝光風險深感抱歉。

昆明防治中心主任顏慕庸上午出面回應,2007年的一場講座,莊苹為教學演講,製作一張以人數、年份製作的愛滋病患趨勢圖,該簡報頁面可點入並連結到有愛滋病患詳細個資的網站,而莊苹在簡報結束後將資料留在該單位電腦中,2016年該筆資料遭不特定人士流出。

顏慕庸說,該個資網站疏漏,一直到2016年一名愛滋病患上網查詢自己的資料時才發現,當時即動員全國力量,請國安局、刑事局、刑事警察等單位共同消滅該筆網站資料,也於台灣聯繫各大搜尋引擎同步移除歷史頁面及搜尋軌跡,協助處理移除資料,並且持續追蹤後續,並將愛滋病患的個資網站系統加以改善。

顏慕庸表示,當年發現資料外洩,3天內處理完畢,也無任何愛滋病患受擾,不過今仍遭有心人士暴露,已成立責懲小組釐清相關責任。

北市衛生局副局長陳正誠表示,週刊記者在訪問該事件前,為取信衛生局相關受訪者,曾出示含有當年愛滋病患感染的名單,此舉已違反「個資法」,衛局已發文請該記者說明,若經查違法屬實,將依法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罰金100萬元以下罰金。

衛生局表示,為避免感染者隱私權進一步受到傷害,市府並已設立感染者協助單一窗口(02)23703739-1335。若感染者因該份報導而有任何需要協助之處,請與護理長林秀桑聯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