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作登記預警 災損補貼優先受惠還將保障收入

農委會將對香蕉、大蒜、洋蔥等推出「作物收入保險」保障農民收入,並將鼓勵「種植登記」,落實源頭管理,以及早預警、調節。(資料照)

農委會將對香蕉、大蒜、洋蔥等推出「作物收入保險」保障農民收入,並將鼓勵「種植登記」,落實源頭管理,以及早預警、調節。(資料照)

2018/06/20 08:03

〔記者吳欣恬、黃以敬、邱芷柔/綜合報導〕農作物因天災、搶種因素造成供需失衡、價格波動等問題不斷重演,為加強農作預警、提前調節產銷,農委會將祭出「胡蘿蔔」及「棍子」促使農民進行「種植登記」,未來農民如登記,農產獎勵補助及災損的補貼補償,都可優先受惠,還可參加將新推的「作物收入保險」、保障農作一定收入;不登記農民則將無法獲保障。

作物有登記 分級獎勵、補貼

農產產銷失衡問題過去30年不斷重演,行政院賴揆要求3至5年內改善,農委會昨提出短「蔬果產銷調節精進作為」案,希望從前端農作登記到後端加工、內外銷調節等推動系統性改革。

各界呼籲建立農產預警機制,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坦言,目前雖有產銷預警,但未被充分利用,也無法源強制登記,未來將多方促使農民登記種植,希望年底建立體系,可登記農作項目、面積數量等,並將搭配農業獎勵、補貼改採分級制,提高登記意願。

以香蕉為例,全國約7、8成是以蕉苗種植,以此推估全國產量,但也有2至3成農民是以舊蕉新芽種植,品質較不佳且會衝擊價格;農委會將進一步掌握蕉苗供應量,並鼓勵蕉農登記,以蕉苗種植且有登記者,不僅資材等補助可優先,一旦遇災損,目前每公頃可領七萬多救助,也將研議依有無登記、種苗不同等,提供分級補助。

推「作物收入保險」 保護農民

此外,農委會明年將推香蕉、大蒜、洋蔥等「作物收入保險」,農民登記種植就可加保,繳低保費,將保證農作可有超過成本的一定收入。

農委會強調,期更落實源頭管理,若種植過多、可能增產逾一成時,就會及早預警、調節,也可契作契銷轉作,或可分散產期、採收等,產地及批發價格若預估有持續下跌趨勢,也會及早內外銷調節。

黃姓農民支持預作登記,希望減少濫種搶種衝擊市場,但台灣小農多、種植多元且耕地輪作,登記能否達預期效果須觀察。

屏東內埔農會推廣部主任黃道和則提醒,農會等人力有限,如何審核、落實登記是難題,農委會過去曾試推登記才能領補助,但沒登記者也會吵要補助,能否抗壓、落實政策?更是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