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不醫活不過15歲 男童滿身瘀青靠臍帶血移植治癒

2018/06/19 20:53

陳小弟經臍帶血移植治癒歐德里症候群,開心與父母及主治醫師黃芳亮慶重生。(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陳小弟罹患先天基因異常的「歐德里症候群」,出生後一碰撞就瘀青或自發性出血,經常血便、腸胃炎、感染,每2、3個月就要輸血、打免疫球蛋白和類固醇,一直找不到病因,直到基因檢測確診,比對臍帶血6萬多筆,進行臍帶血移植痊癒,免受割脾臟保命之苦,終於能像正常兒童外出玩耍運動。

陳小弟血小板低下容易出血,額頭總是瘀青不癒。(記者蔡淑媛翻攝)

台中榮總血液腫瘤科主任黃芳亮指出,歐德里症候群是罕見疾病,發生率為25萬分之1,遺傳或基因突變引起,X染色體的WAS基因缺陷,造成血小板低下、免疫系統異常,容易出血和感染,如發生腦出血、敗血症會致命,割除脾臟可以減少血小板低下,不治療活不過15歲。

陳小弟血小板低下,經常流鼻血和牙齦出血。(記者蔡淑媛翻攝)

陳小弟出生2週就血便,發現血小板低下,但查不出病因,之後來經常濕疹、感染、腸胃出血、輕碰就瘀青,反覆發作,血小板曾低到7000/UL(正常為15萬/UL),每2、3個月就要輸血小板、打免疫球蛋白以減少出血和增強免疫力,直到3歲半做基因檢測,才確診罹患歐德里症候群。

陳小弟治癒後,現在如正常孩童開心玩耍,不怕出血和感染。(記者蔡淑媛攝)

黃芳亮說,要治癒歐德里症候群只能骨髓或臍帶血移植,5歲前成功率85%,確診後啟動移植配對,因為陳小弟的基因缺陷來自於媽媽,於是比對姊姊的骨髓,但不符合,再比對國內臍帶血資料庫,經比對6萬多筆,終於配對成功,移植後服用免疫抑制劑半年、追蹤1年,順利治癒。

陳小弟現在已經7歲、就讀小一,活潑好動,今天參加醫院舉辦的慶生會。媽媽說,以前為免兒子感染和出血,很少外出,只能待在家,臍帶血移植後血型也從O變A型,但一樣健康,現在病癒後經常到戶外騎單車、游泳、打球和跑步,享受正常的童年。

黃芳亮說,先天疾病常見免疫和代謝疾病,建議婦女計劃懷孕前諮詢遺傳門診,懷孕時可評估做基因檢測,新生兒現在也有健保篩檢,如果孩子有發育遲緩、反覆感染、找不到病因或是神經學症狀如抽筋,就要進一步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