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甲狀腺癌患者福音 雙和醫院設放射碘治療隔離病房

2018/06/19 14:21

雙和醫院放射藥物治療病房啟用。(記者翁聿煌攝)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雙和醫院今天啟用「放射線藥物治療病房」,雙和醫院院長吳麥斯說,根據新北市2015年統計數字,甲狀腺癌約有700個新診斷病例,但大台北地區醫院的輻射隔離病房仍不足,以往從雙和醫院轉診到其他有輻射隔離病房的醫院,平均待床時間為1~2個月,雙和醫院自行建置後,將可有效緩解等待時間。

「放射線藥物治療病房」內設施完善。(記者翁聿煌攝)

雙和醫院核子醫學科主任楊哲銘說,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資料,甲狀腺癌已位居國人10 大癌症之一,女性發生人數約為男性的3倍,其中又以20~40歲女性為多數,甲狀腺癌成因不明,推測最大風險因子為輻射暴露。

治療甲狀腺癌時,病人需服用高劑量的放射碘,身體會產生輻射,為避免影響他人,法令規定接受30毫居禮的以上的高劑量原子碘治療病患,必須入住「放射線藥物治療病房」,直到身體的輻射量低於安全劑量始能離院,通常病患需在隔離病房住上兩天一夜。

楊哲銘說,「放射線藥物治療病房」須在四周牆壁以鉛金屬隔離,並且在病房內做好各項設施,以利病患療養及醫護人員照料,因此成本很高,院方評估「放射線藥物治療病房」的需求日高,因此增設兩間「放射線藥物治療病房」,各種防護設施完善,日後毋需再轉診到其他醫院,並接受其他醫院轉診提供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