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中睡覺竟被虎頭蜂螫傷 壯年男休克送醫撿回一命

男子在家睡覺半夜遭蜂螫送醫。(記者蔡宗憲翻攝)

男子在家睡覺半夜遭蜂螫送醫。(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8/06/18 22:56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夏季小心防蜂!屏東牡丹鄉高士村一名馬姓壯年男子,17日凌晨在睡夢中,被不明昆蟲咬傷,劇痛醒來後發現是野外的虎頭蜂,不到10分鐘開始出現休克現象,經鄰居協助緊急送往恆春旅遊醫院急救,所幸經治療後已經平安出院,院方也提醒民眾,蜂螫後出現過敏呼吸困難,務必馬上就醫。

「睡覺被蜂螫真的很瞎!」驚魂未定的馬太太表示,先生半夜2點多「啊」的一聲,跳起來抓著手腕,開燈後只看到一隻黑色的蜂在枕頭上,使勁用棉被拍打都沒死,最後用堅硬的手機將牠擊斃,本以為是一般的蜜蜂,但先生卻越來越奇怪,陣痛的位置越來越寬及劇烈,然後出現短暫休克與呼吸困難;慌張下連忙向街坊鄰居呼救,查詢資料後發現,螫人的是可怕的黑腹虎頭蜂,所幸經過12小時的治療及觀察平安出院。

恆春旅遊醫院急診室指出,男子被叮到右手第3、4指,患部嚴重紅腫疼痛,給予抗過敏藥物及點滴後好轉,家屬選擇立刻送醫的決定相當正確。

恆春旅遊醫院內科主任蔡易成提醒,每年五月開始,氣候燥熱或遇陰雨天,蜂群較不穩定,易有攻擊性,蜂螫會有增加情形,家中盡量使用紗窗、避免門戶敞開。

蔡易成說,蜂螫一般會出現紅、腫、熱、痛、瘀血等,症狀通常可持續1至3天,一般冰敷或藥物治療即可;但遇到全身性過敏反應,可能會有紅疹、搔癢甚至低血壓、意識喪失狀況,可先施以冰敷減輕腫疼痛,如患者有休克現象,需讓病患躺下保暖,盡量頭低腳高,立即就近送醫院。

肇禍的黑腹虎頭蜂被手機擊斃。(記者蔡宗憲翻攝)

肇禍的黑腹虎頭蜂被手機擊斃。(記者蔡宗憲翻攝)

恆春旅遊醫院內科主任蔡易成提醒蜂螫過敏快送醫。(記者蔡宗憲攝)

恆春旅遊醫院內科主任蔡易成提醒蜂螫過敏快送醫。(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