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住民文化豐富深刻 2藝術品成國寶體現價值

2018/06/16 17:2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原住民文化是台灣無價的資產!台大人類學博物館今舉辦「佳平部落與望嘉部落國寶古物活化及文化復振紀錄片首映」,將2件來自原住民文化的國寶藝術品,其中背後的故事及歷程做了完整介紹,充分體現原住民豐富的文化及藝術,以及台灣文化的多元價值。

台大人類學博物館所典藏的2件珍貴原住民文物,分別是「排灣族佳平舊社金祿勒頭目家四面木雕祖靈柱」,以及「排灣族阿盧夫岸(望嘉舊社)佳邏夫岸頭目(馬扎扎依藍)家雙面祖先像石雕柱」,因其獨特的歷史文化意義和文物藝術表現,於2015年經文化部指定為國寶,去年更向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申請「佳平部落與望嘉部落國寶古物活化及文化復振紀錄片計畫」,完成紀錄片的製作與出版,詳實記錄了國寶活化及與部落緊密結合的經驗。

國家文化資產網的介紹指出,「排灣族阿盧夫岸(望嘉舊社)佳邏夫岸頭目(馬扎扎依藍)家雙面祖先像石雕柱」是雙面雕刻的祖先像,豎立於望嘉部落(彭葛里)舊社Aluvuan社頭目家屋前祭台的祖先像立柱。一面刻有男像、一面為女像,雙面人像都採立姿;頭上則戴羽狀頭飾,雙手置於胸前,細腰、繫有紋飾腰帶,雙腳膝部和腳踝刻有平行圈套紋飾,這種2面雕刻的祖先像已非常少見。不過,石像採用的石材為砂岩,因為時間久遠石材風化的關係,男女性徵的差異已經很難辨識。

至於「排灣族佳平舊社金祿勒頭目家四面木雕祖靈柱」,國家資產網也提到,此為4面浮雕之祖先像立柱,採自佳平舊社。立柱4面皆刻有型態相同的女性祖先像,人像雙手平舉於胸前,2手掌各有6指併攏,雙腿筆直站立。手腕處有數圈平行紋飾,腰有束帶。

今天座談會包括原民會副主委鍾興華、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主秘吳華宗、「Muakai的跨世紀婚禮」紀錄片導演蘇弘恩、「cenvulj ta vuvu/祖靈的召喚」紀錄片導演胡人元,以及多名部落代表都到場。除了放映代表2件國寶的「Muakai的跨世紀婚禮」及「cenvulj ta vuvu/祖靈的召喚」紀錄片外,也現場進行文化交流、經驗分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