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小門蜂巢田重建啟動 並展開地景藝術布置

小門蜂巢田修復工程,也進行裝置藝術。(記者劉禹慶攝)

小門蜂巢田修復工程,也進行裝置藝術。(記者劉禹慶攝)

2018/06/15 18:26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著名觀光景點小門鯨魚洞,除了擁有自然地質景觀美景外,人為的蜂巢田更是一絕,但近年來因地下水貯水功能喪失,菜宅荒廢已久,澎湖縣政府委外規劃重建蜂巢田,並進行裝置藝術,迎接今年世界最美麗海灣組織年會。

蜂巢田是集合澎湖先民智慧,以老〈加石字旁〉古〈加十字旁〉石堆砌防風牆,在山勢較低的區域種植蔬果,這是傳統澎湖菜田模式,只是小門較為集中在同一塊區域,但因當地現代化水溝設計,破壞原有的地下水貯水功能,加上青壯人口大批流失,部分菜宅牆已經傾倒。

由於蜂巢田與小門鯨魚洞觀光景點相連,澎湖縣政府委外進行地下貯水景觀工程,步道整理,並以傳統工法修復傾倒石牆,預計要在9月底前完工;同時也進行藝術策展,邀請游文富以及台南藝術大學鄭乘騏教授領導團隊,在6月完成兩件地景裝置,並且組織居民志工以及達人,持續進行菜宅種植直到9月底為止。

小門蜂巢田就如同澎湖其他區域一樣,繼承人相當複雜,委外單位在小門村挨家挨戶的拜訪地主,取得同意說明書,但仍發生有後代未獲得繼承權,但希望為癌末母親留下土地,但因於法無據,策展單位也無能為力;而游文富設計的「海的向量」,將竹籤插入菜宅土地,呈現出海水、海聲、海風、天空與草原的方向知覺,但藝術好壞看法見仁見智,正反聲音都有。

西嶼小門蜂巢田展開修復,將在九月底前完成。(記者劉禹慶攝)

西嶼小門蜂巢田展開修復,將在九月底前完成。(記者劉禹慶攝)

蜂巢田荒廢與地下水井乾涸有關,因此恢復水源成為當務之急。(記者劉禹慶攝)

蜂巢田荒廢與地下水井乾涸有關,因此恢復水源成為當務之急。(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