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熱帶低壓不成颱? 吳德榮:日本預報影響我國判斷

根據氣象局上午9點30分公布的紅外線雲圖,此熱帶低壓已從高雄沿海登陸,目前中心位置在西南部一帶,強度已減弱。(擷取自中央氣象局)

根據氣象局上午9點30分公布的紅外線雲圖,此熱帶低壓已從高雄沿海登陸,目前中心位置在西南部一帶,強度已減弱。(擷取自中央氣象局)

2018/06/15 10: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度有機會發展為今年第6號颱風的熱帶性低氣壓,已於今天上午7、8時許從高雄沿岸登陸,為南部、東南部及中部地區帶來較大雨勢,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這個熱帶低壓本應無發展成颱風的機會,但日本昨天下午2點前的預報資料,稱其將在台灣發展成颱風,直接影響很多人的判斷。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刊文指出,針對位於西北太平洋上的熱帶性低氣壓,除衛星資料外,較少有其他觀測資料可供使用,這也造成各國颱風作業中心無法擺脫「主觀判定」的因素,他也舉例證明,美國與日本偶爾會在判定上出現「南轅北轍」的分歧看法。

吳德榮指出,在這次的案例中,此熱帶性低氣壓所在海域的「海洋熱含量」(OHC)不高,再加上其環流受台灣地形破壞,因此侵台時已無發展成颱風的機會,然而,日本氣象單位過去這2天的預測皆認為其發展為颱風機會較大,日本氣象廳更在台灣時間今天今天上午9點10分將其升格為今年第6號颱風,不過我國氣象局截至上午9時50分仍維持熱帶性低氣壓的判斷。

至於此熱帶低壓對台影響狀況,吳德榮表示,南部及東南部受影響最大,中部偶有較大降雨,其他地區相對影響較小,僅有短暫雨勢,待此熱帶低壓穿過台灣,進入東側海面後,宜蘭、花蓮等東半部地區的降雨也會增加。他說,明起恢復成梅雨鋒滯留台灣附近的天氣型態,加上西南氣流影響,局部地區仍有豪雨發生的機率,提醒民眾做好準備並隨時更新相關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