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懷孕16週切除子宮肌瘤 胎兒足月產

2018/06/14 16:04

33歲的鐘太太懷孕16週時發現子宮肌瘤,亞東醫院以達文西機器手臂進行手術,保住胎兒及母親的子宮,孩子足月生產,今天慶賀彌月。(記者賴筱桐攝)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33歲的鐘太太懷孕16週時,因下腹疼痛送急診,經診斷疑似卵巢扭轉或子宮肌瘤扭轉情形,須開刀處理。亞東醫院以達文西機器手臂進行手術,摘除1顆黏在子宮外層、已發炎壞死的子宮肌瘤,保住胎兒及母親的子宮,孩子足月生產。今天鐘太太、鐘先生抱著剛滿月的寶寶,與醫師一起慶賀彌月。

亞東醫院婦產科醫師莊乙真指出,子宮肌瘤是婦女最常見的疾病,超過30歲以上的婦女近20%有子宮肌瘤,40歲以上機率高達40%。尤其越靠近子宮外層的肌瘤,通常不會有明顯症狀,除非長到一定體積,否則病人往往不知道自己有子宮肌瘤。

莊乙真表示,懷孕婦女若有子宮肌瘤,大部份可以和胎兒和平相處、度過孕期,但仍有近三分之一的人會因肌瘤影響懷孕,主要症狀就是疼痛,孕期易有出血、流產、早期破水、胎位不正及難產等情形;產後容易有大出血和貧血狀況。

莊乙真說,一旦肌瘤危及孕婦安全且影響胎兒發育時,醫師通常選擇以手術引產,拿掉胚胎保住媽媽的子宮,能同時保住胎兒及子宮的機會很少。

此案透過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在肚皮上開2個小洞,摘除直徑5公分、發炎壞死的肌瘤,保住胎兒,直到足月38週才剖腹生下2900公克的健康男嬰,母子均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