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雨鋒面+西南氣流來襲 吳德榮:留意劇烈天氣發生

氣象專家吳德榮說,梅雨鋒面滯留在台灣附近,加上西南氣流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不穩定,局部地區將有豪雨發生。(資料照)

氣象專家吳德榮說,梅雨鋒面滯留在台灣附近,加上西南氣流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不穩定,局部地區將有豪雨發生。(資料照)

2018/06/14 08:42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今天梅雨鋒面滯留在台灣附近,加上西南氣流影響,天氣不穩定,局部地區將有豪雨發生;他也提醒,要注意會帶來雷擊、強風、瞬間大雨的「中、小尺度對流系統」,若對流系統滯留在某個地區恐會造成大量降雨,山區容易發生塌方、落石、土石流,平地容易造成低漥地區的淹水,提醒民眾多加注意。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這波雨勢對各地而言,並非同時、也並非連續下個不停,中間還是會有強、有弱,甚至於岀現空檔的變化,而真正會帶來雷擊、強風、瞬間大雨、冰雹等「劇烈天氣」的,是在其中發展的「中、小尺度對流系統」,若此類對流系統不斷經過相同的地區,或者呈現滯留狀態時,就會在該地產生大量降水。

吳德榮說,目前預報能力還無法掌握這類對流系統發生的時間點,必須等時間更近的模擬資料,同時運用雷達、閃電、衛星資料輔助,才有可能預測,况且可以提前預警的時間並不長;所以一定要隨時注意氣象局發布的特報。

至於這波流鋒面伴隨西南氣流將持續多久?吳德榮表示,直到下週一都未有明顯改變;下週二起滯留鋒逐漸北移,西南氣流漸減弱,天氣稍緩和,但還不能完全確定,因為愈接近模擬的末期,「不確定性」愈大,應持續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