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團調查:6成4青少年每週課外閱讀不到1小時

2018/06/13 16:16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金車文教基金會調查,發現青少年閱讀時數不高,民調顯示,6成4青少年每週閱讀不到1小時,主要從網路閱讀課外讀物,甚至家庭裡爸爸媽媽也不愛閱讀,教團建議,應多閱讀讓孩子充實課外知識、培育思考批判力等。

針對青少年閱讀習慣,金車文教今年3月到4月收集了2542份有效問卷(抽樣誤差正負3%),調查國小5年級到高中3年級的學生,結果發現,台灣青少年課外閱讀時間明顯偏少,僅17.2%的人每週閱讀超過2小時,有高達64%的人每週閱讀不到1小時。

金車問卷也發現,超過半數的青少年不曾花錢買課外讀物,並且課外閱讀時間減少的主因是學業考試及功課很多等,甚至詢問青少年在家庭裡的閱讀習慣,發現有19.1%的青少年認為家中無人愛閱讀,至於課外閱讀資訊的來源,主要是網路。

金車文教總幹事曾清芸說,閱讀的養成是專精與終身學習的起點,越小養成越能成為習慣,但現今網路世代的速食短文、懶人包成為主流,青少年無法專注閱讀長篇文章,恐對事件、知識學問無法深究。

兒童文學學會秘書長蔡淑媖表示,長期推動家庭閱讀,應讓閱讀如同吃飯、睡覺一樣,並希望家長一起改變觀念,不要只有在學校才讀書,畢竟每個人都會離開學校,家長也要透過讀書來成長,應讓書本成為家裡生活的一部分,透過親子共讀及陪伴,展現積極學習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