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人機應用廣 川金會、夏威夷火山爆發都派上用場

交通部政次王國材表示,透過管理讓空域更安全,有遊戲規則,無人機空域可望更自由發揮。(記者陳宜加攝)

交通部政次王國材表示,透過管理讓空域更安全,有遊戲規則,無人機空域可望更自由發揮。(記者陳宜加攝)

2018/06/13 11:02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無人機成為全球趨勢,台灣今年正式修法納管、明年7月正式上路,民航局正著手制訂相關子法,今天主辦「無人機創新應用論壇」集思廣益。交通部政次王國材表示,透過管理讓空域更安全,有遊戲規則,無人機空域可望更自由發揮。

身兼航發會董事長的王國材表示,明年11月世界飛安高峰會將於台灣舉行,整合國內專業、資源。過去無人機發展最常見空拍、灑農藥等,交通部也用於車流監測、邊坡或橋樑等檢查。

就全世界發展來看,川金會也能看見無人機扮演安全守衛的角色、5月夏威夷火山爆發,夏威夷大學也派出無人機,每天到火山口檢視熔岩狀況;亞馬遜前年也開始發展無人機配送專利,另有「無人機巢穴」技術應用廣泛,有未來概念。

無人機也用於救難,王國材說,今年1月澳洲有人距離海邊2000多英尺溺水,現場救難人員使用無人機將飄浮板於70秒內送達2700多英尺的地方救人,包括物流、緊急救援、維安等層面,未來無人機應用相當廣泛。

不過,他也指出,空域安全若未做好,無人機可能有危險。今年民航法修法三讀通過,規範無人機250公克以上須註冊、25公斤以上須有導航設備與操作證,如同駕照;另也將空域明確訂定。法規透過管理,讓空域更安全,進而發展無人機測試、應用,在無人機專章上路後,無人機空域可以更加自由、更能發揮。

王國材期許,地面交通繁忙,無人機在400公尺以下還可以再發展、應用,經過立法耕耘,將往前邁進一步。無人機專章預定於明年7月上路實施,相關子法也都會制定,過程中盼與相關學者交流,讓民航局、航發會繼續朝此方向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