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領略南管傳藝之美 靜宜中文系學子粉墨登場

靜宜大學中文系「南管戲曲校園推廣計畫」,由7名學員擔綱演出「管甫送」。(記者張軒哲攝)

靜宜大學中文系「南管戲曲校園推廣計畫」,由7名學員擔綱演出「管甫送」。(記者張軒哲攝)

2018/06/12 16:26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領略南管戲曲之美!為推廣南管戲曲、培養專業表演人才,靜宜大學中文系2016年起,與文化部南管戲曲傳習結業藝生張春玲合作「南管戲曲校園推廣計畫」,今年由7名學員擔綱演出「管甫送」,精湛的技藝及精彩對手戲,博得滿堂彩,讓觀眾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

靜宜中文系主任張慧芳表示,「南管」是歷史悠久的絲竹音樂,以中國泉州一帶為發源地,傳承漢魏以來的古樂遺風,流傳於現今閩南語系地區,「南管戲曲」演出內容多為描述愛情故事的文戲,劇情優雅與柔美細膩;台灣則以台中與彰化為傳習重鎮,沙鹿也有合和藝苑南管劇團。

張慧芳指出,2016年起將「南管戲曲」引入校園。參與學員需修習50小時專業課程,演出前1個月,進行戲曲身手步法及唱腔的密集練習。期待從靜宜出發,透過展演,讓更多人瞭解傳統戲曲文化,並能培育專業演出者,薪藝傳承。

中文系副教授陳瑤玲表示,展演故事「管甫送」描述泉州來台經商的管甫,與台灣女子妹官(美娟)互通情愫,管甫忽收到家書,告知家人病危,兩人以三步珠淚十步相送的歌舞小戲,演繹難分難捨的離情依依。

中文系助理教授彭心怡表示,在現今凡事追求「快速」的社會中,年輕學子肯學習需字字斟酌、一舉手一跬步都嚴格規制的「南管戲」,實屬不易!不僅磨練耐心,也能向傳統戲汲取最珍貴的文化養分。

來自洛陽河南科技大學的中文系大二交換生康靜怡說,她因選修民俗課程,在老師鼓勵下,嘗試了「南管戲曲」演出。她感謝張春玲老師與中文系師長,在近幾個月,所提供的密集訓練,及多元資源,讓演出者能循序漸進、粉墨登場。因親身學習與演出,不僅更喜歡「南管戲曲」,未來若有機會,會繼續學習,成為傳承南管藝術的種子。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知名兼具戲曲演唱功夫、身段基礎及化妝技藝的老師王銀麗,親自以精湛技術,為表演者化妝,讓角色更加生動。

靜宜大學中文系「南管戲曲校園推廣計畫」,學員粉墨登場。(記者張軒哲攝)

靜宜大學中文系「南管戲曲校園推廣計畫」,學員粉墨登場。(記者張軒哲攝)

靜宜大學中文系「南管戲曲校園推廣計畫」,學員擔綱演出「管甫送」。(記者張軒哲攝)

靜宜大學中文系「南管戲曲校園推廣計畫」,學員擔綱演出「管甫送」。(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