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曲歌王當老師 課堂彷彿成為演唱會現場

金曲歌王謝銘祐化身教師,在南臺科大流行音樂產業系授課,讓年輕人有機會了解台語歌的文化。(南臺科大提供)

金曲歌王謝銘祐化身教師,在南臺科大流行音樂產業系授課,讓年輕人有機會了解台語歌的文化。(南臺科大提供)

2018/06/11 22:15

〔記者萬于甄/永康報導〕台語歌也可以很流行!南臺科技大學今年邀請「鍍金」的金曲歌王謝銘祐,擔任流行音樂產業系兼任教師,讓學生相當驚喜;謝銘祐在課堂上不僅分享台灣不同時期的台語歌曲風格,也提醒年輕音樂創作人,對過去的文化脈絡有所認知,才能繼往開來,在音樂創作上有所突破。

南臺科技大學2015年開辦流行音樂產業系,聘請業界師資任教,一度引起話題,今年再度邀請金曲歌王謝銘祐加入師資團隊,讓年輕學子有機會接觸台灣流行音樂產業過去的背景文化,也了解台語歌曲的發展。

謝銘祐表示,台語歌的資料相較國語歌零散,但台語歌的內容往往能呈現台灣各時期、各城市發展的面貌,與社會文化的連結也相當密切。課堂上,謝銘祐不時會高歌一曲,讓學生感受台語歌的情緒、時代氛圍,教室儼然間成為小型的演唱會場。

對於創作寫歌,謝銘祐認為,將生活與音樂緊扣,實際體驗後寫出來的景物、心情,才能感動到聆聽的人,說服力也比較強;謝銘祐也分享〈行〉這一曲,是他以半年的時間,徒步感受、走完台南大街小巷才創作的歌。

流行音樂產業相關科系近年逐漸在南部地區學校崛起,除南臺科技大學外,遠東科大也有開設流行音樂產業管理系,邀請昔日偶像少女團體之一的「星星」胡曉菁擔任系主任,都希望學生不僅學習課本上的理論,也能吸收實務上的知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