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首創老少共學 善水國中小實踐共好精神

市長林佳龍與善水國中小學的老少一起打槌球。(記者歐素美攝)

市長林佳龍與善水國中小學的老少一起打槌球。(記者歐素美攝)

2018/06/10 13:27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市善水國中小學是全國首創「老少共學」的實驗教育學校,今天舉辦成果展,市長林佳龍到場表示,台中市將舊校舍活化再利用,打造善水國中小為整合型的實驗學校,結合老少共學、混齡教學、技藝教育等三大特色,實施1年多來成效良好,阿公阿嬤和小朋友共學、共餐、共好。未來,學校也將進一步與弘光科大合作,接軌學生的技藝教育。

善水國民中小學今天舉辦「創校暨老少共學成果展演」活動,該校目前僅17名學生,與長青快樂學堂老人一起演出宣導劇、打槌球等,展現學生與長者共同學習的交流成果。

市長林佳龍在教育局長彭富源及善水國中小校長羅能熙陪同下,參觀學生及長輩合作彩繪的教室壁畫、陶藝作品及木製作品,還有老少共同經營的開心農場,一起摘茄子。學生和老人家開心解說各自的作品創作理念,現場氣氛歡樂;善水國中小學學生並共同製作卡片及藝作品贈送市長,上面還有市長畫像,展現日常才藝學習成果。

市長林佳龍表示,學校取名「善水」,因「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水的形狀可因容器而不同,猶如教育模式,小孩就像水一樣,會依據社會、學校的教育不同,而形塑出不一樣的可能性,希望藉由打造完善的學習空間,實現共學、共餐、共好的理念,並帶領小朋友實現自我、超越自我。

他指出,善水國中小是全國創舉的實驗型教育學校,結合老少共學、混齡教學、技藝教育等三大特色,實現他理想中的教學模式,藉由好的學習環境,讓學生不會因為家庭等因素而中輟學習,以保障受教權益,並培養學生未來能貢獻所學服務他人。

林佳龍說,善水國中小學為梧南國小舊校舍,門口就是龍安宮,保佑在地民眾,長輩常在此聚會,市府因此著手規劃作為實驗教育基地,以住宿型學校營造「家」的感覺,並進一步結合長青課程,實現老少共學理念,讓長輩傳授小孩生活經驗,小孩帶領長輩持續學習,創造相輔相成的效益。

善水國中小學於2016年成立、2017年開始招生,目前有國中3班、國小2班,共17位學生,長青學苑長輩約27位。弘光科大校長黃月桂表示,弘光與善水國中小簽署合作意願書,寒暑假小朋友可到弘光學習技藝課程,包括美髮、休閒運動等,平時弘光也將到善水,協助長輩學習基本護理課程。

教育局表示,善水國民中小學以「生存、生活、生命」為特色,希望解決家庭功能不彰的青少年就學安置問題,為孩子找到改變的機會。

相關影音

市長林佳龍參觀善水國中小學老少共同經營的開心農場,並一起採摘茄子。(記者歐素美攝)

市長林佳龍參觀善水國中小學老少共同經營的開心農場,並一起採摘茄子。(記者歐素美攝)

市長林佳龍參觀長青學苑長輩的植物拓染作品。(記者歐素美攝)

市長林佳龍參觀長青學苑長輩的植物拓染作品。(記者歐素美攝)

市長林佳龍與善水國中小學老少學生一起合影留念。(記者歐素美攝)

市長林佳龍與善水國中小學老少學生一起合影留念。(記者歐素美攝)

市長林佳龍開心欣賞學生的陶藝作品。(記者歐素美攝)

市長林佳龍開心欣賞學生的陶藝作品。(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