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老翁田裡熱中暑 衣服、床單弄濕降溫

2018/06/10 12:26

豐原醫院急診室代理主任林技政表示,者熱中暑送醫,可把床單被單等弄濕,加強為患者散熱。(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天氣炎熱,容易中暑!一名70歲老翁日前到田裡工作時,即因水分補充不足,倒臥田中,幸民眾發現,送醫急救;豐原醫院急診室代理主任林技政表示,出現中暑症狀應將患者盡速移到陰涼處,以免其身體持續接收熱能,並用冷水擦拭身體或將衣服弄濕散熱,再用風扇加強散熱,如果患者意識不清,應避免餵食,並盡速送醫。

70歲老翁日前因長時間在田裡工作,天氣炎熱,加上水分補充不足,不幸倒臥在田裡,幸附近民眾發現,家人趕緊將老翁送到豐原醫院急診室急救。

豐原醫院急診室代理主任林技政表示,老翁被送到急診室時,身上有輕微壓傷,體溫41度,呼叫時沒有什麼反應,意識不清,研判老翁因熱中暑導致昏迷。

醫護人員隨即將老翁的衣服弄濕,甚至急救床的床單也弄濕,並開電風扇為老翁加強散熱,在無藥物治療的情況下,老翁體溫很快從41度降至38度,並逐漸恢復正常。

林技政說,夏天常見長者在田裡熱中暑,主要是因老人身體散熱機制不佳,或是老人因多重共病,同時服用利尿劑、三環抗鬱劑、抗精神等藥物,導致出汗不易,甚至老人會覺得自己以前在田裡工作好幾小時都沒問題,忘了自己隨年齡增長,身體機能已慢慢退化。

林技政指出, 不論是長者或一般民眾在炎熱環境下,若突然出現體溫升高、脈搏變快、瞳孔縮小、昏迷等熱中暑症狀,應盡速移到陰涼處,以免身體持續接收熱能,並可用冷水擦拭身體或將衣服弄濕及風扇等加強散熱,如果病患意識不清,應避免餵食,並盡速送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