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鮮人入職場 yes123求職網:97.6%畢業生選擇先就業

yes123求職網公布「社會新鮮人職涯規劃調查」,另邀個案經驗分享。(記者李雅雯攝)

yes123求職網公布「社會新鮮人職涯規劃調查」,另邀個案經驗分享。(記者李雅雯攝)

2018/06/10 12:18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時序進入6月畢業季,學校畢業生將成職場新鮮人,yes123求職網今天公布「社會新鮮人職涯規劃調查」,調查結果顯示,97.6%畢業生選擇先就業,僅有2.4%繼續進修;新鮮人期待薪資和企業實際平均起薪的距離逐年縮小,今年差距為近5年最小,學士新鮮人期待薪資平均在29K、研究所學歷求職者期待薪資則為32K。

「社會新鮮人職涯規劃調查」為yes123求職網在今年5月24日到6月1日期間利用網路問卷進行調查,共計回收有效問卷1317份。

根據該份調查結果指出,選擇先就業的畢業生中,已有25.7%獲得企業錄取通知,對於第一份工作選擇,尤以「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科技資訊業」、「批發零售與貿易」、「大眾傳播與公關廣告」、「金融保險與會計統計」等行業別最受畢業生青睞、憧憬。畢業生在選擇工作時,首要考量為薪資,再來則為興趣和職務發展性。

畢業生對職場第一份工作整體平均期待月薪為30K(30003元),高於去年的29832元。若從學歷來看,學士畢業生期待月薪為29265元,企業實際平均起薪為28194元,勞資雙方落差為1071元;研究所畢業生期待月薪為32189元,企業實際平均起薪則為30779元,勞資雙方落差為1410元,該統計數字為近5年勞資雙方期待和實際薪資差距最小。回溯yes123求職網在2014年所做的調查結果,學士、研究所畢業生期待月薪和企業實際平均起薪落差分別為3.3K和8.8K,落差甚大,接下來5年則每年距離縮小中。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學歷貶值」讓高學歷不再是薪資保證,近5年勞資雙方對薪資的期待確實有距離逐漸縮小趨勢,基本工資在今年已調為22K,提高基本工資對於整體薪資提升有帶動效果,加上經濟復甦、景氣增溫,都有助於薪資增加,畢業生對於薪資市場期待逐漸降低,讓勞資雙方在薪資期待和給予上的落差縮小;今年有97.6%畢業生選擇先就業,這也反映出文憑主義式微的職場趨勢。

預計今年將從台灣大學商研所畢業的邵冠樺,從清華大學畢業時選擇先就業,任職工程師,後又和幾個朋友共同創業,打造電子商務平台,接著才又返校重拾書本,繼續唸書的目標是「解決工作上遇到的問題」。他建議,學生從學校畢業後可先踏入職場,在職場上去了解自己喜歡甚麼、想要甚麼樣的未來,有一定的認識後再返校念書,會更有衝勁,也會更明確知道目標是甚麼,不要因為對未來還沒有想法,就順水推舟地、聽從旁人建議地繼續念書,職場經驗更能幫助自己找興趣、找想法。

同為今年畢業生的呂勃陞甫從交通大學電子所畢業,他認為,很多人對於科技業有既定的想像,不過並非每個人都適合這項產業,也有看過、聽過求學路上都念相關科系,投入後才發現不適合的例子,建議找自己有興趣的工作才是上策。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指出,勞方期待薪資和企業實際給予平均起薪間的落差距離漸趨縮小。(記者李雅雯攝)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指出,勞方期待薪資和企業實際給予平均起薪間的落差距離漸趨縮小。(記者李雅雯攝)

yes123求職網公布「社會新鮮人職涯規劃調查」。(記者李雅雯攝)

yes123求職網公布「社會新鮮人職涯規劃調查」。(記者李雅雯攝)

台灣大學畢業生邵冠樺(左)和交通大學畢業生呂勃陞(右)都認為興趣是選擇工作的重要考量。(記者李雅雯攝)

台灣大學畢業生邵冠樺(左)和交通大學畢業生呂勃陞(右)都認為興趣是選擇工作的重要考量。(記者李雅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