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大學還是科大?最新民調:近五成選科大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最新「國人的教育價值觀」民調出爐。(記者簡惠茹攝)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最新「國人的教育價值觀」民調出爐。(記者簡惠茹攝)

2018/06/09 14:55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選普通大學還是選科技大學?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最新「國人的教育價值觀」民調出爐,如果同時有機會選擇普通大學或科技大學,近5成民眾會為小孩選擇科大,超過8成民眾認為學得一技之長比擁有家財萬貫重要。

今年五月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進行「國人的教育價值觀」民調,針對全國各縣市年滿二十歲的民眾進行調查,共計完成有效樣1068人,針對選擇學校、考試和教育目標進行調查。董事長黃昆輝說,政府政策推動與學校辦學,受到國人教育價值觀很大的影響,因此首度進行國人教育價值觀的民調,提供教育行政機關和學校參考。

「調查發現技職教育受到喜愛。」民調小組召集人郭生玉說,希望利用這次民調的結果當作助力,改進現在的教育,這也將發展成長期追蹤的調查,調查結果發現,技職教育在台灣大有可為,技職大學不要妄自菲薄。

民調小組委員馮清皇指出,詢問受訪者孩子高中職畢業後,如果同時有普通大學或科技大學(技術學院)的入學機會, 49.3%的受訪民眾會為小孩選擇科技大學,僅有18.3%選普通大學。

另外,受訪民眾對於學得一技之長比擁有家財萬貫重要的說法,有87%表示同意,只有8.1%表示不同意,經過交叉分析,其中學歷越高的民眾,贊同比率越高,高達90.1%。

而在選擇國中教育類型時,馮清皇說,有超過7成的民眾會優先為小孩選擇重視五育均衡發展的國中,僅有1成左右會選擇重視升學考試的國中;受訪民眾較不擔心「考試領導教學」造成「教學正常化」的不良影響,只有3成認為會有不良影響,4成民眾認為不會有不良影響;不過,超過6成的受訪者卻不喜歡把孩子交給考試較多的老師來教。

基金會問卷設計都是以家長為孩子選擇的角度設計題目,記者詢問考量因素為何?馮清皇說,這份問卷詢問的方式,是請受訪者以家長的角度,回答對孩子未來教育的期待,藉此探討國人對於教育價值觀的看法,如果是以學生角度來設計問卷,可能比較適合稱為高中生或大學生的教育價值觀民調,這也是未來進一步可以發展的民調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