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媽媽成植物人 她上大夜班掙錢、白天守護病榻

陸俐君每天親自照顧植物人媽媽。(記者陳文嬋攝)

陸俐君每天親自照顧植物人媽媽。(記者陳文嬋攝)

2018/06/09 07:56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只要媽媽的心還跳動,我就不會放棄,雖然照顧很累,我要活得比媽媽久,才能一直守護媽媽。」護理師陸俐君白天照顧植物人媽媽,半夜還到醫院上班賺錢,2年多來媽媽三度脫險,病情已逐漸好轉,母女用愛相互扶持,陸俐君榮獲今年全國孝行獎。

30歲的陸俐君是醫學中心護理師,她的媽媽2年前出車禍送醫急救,昏迷2週醒來後,三度出現呼吸困難,經手術撿回一命,卻因缺氧性腦病變,成為植物人,她半年花了超過百萬元救母,也多次簽下病危通知書,更目睹醫護人員CPR急救媽媽,嚇到全身發抖,因為很害怕失去媽媽,形成心理創傷,連在醫院工作看到病人急救,也會浮現搶救媽媽那一幕。

她白天照顧媽媽,醫院改上大夜班,經常睡不到5小時,造成免疫力不佳,生病仍硬撐下去,堅持2年多來,媽媽有明顯進步,不但能張眼注視她,也會出現微笑表情,她一度告訴媽媽,「妳不起來,我就不嫁」,媽媽張大眼睛驚訝看著她,母女相視雖無法用言語溝通,但她每天用愛擁抱媽媽,告訴媽媽「我愛你」。

最令她感動的是,她告訴媽媽要加油,她很需要媽媽,不能丟下她離去,她看見媽媽眼眶濕潤,挺過三次病危急救,努力為家人活著,她甚至告訴媽媽,「要自己呼吸,不要靠呼吸器」,媽媽2週就學會自主呼吸,凸顯求生意志堅定,一心想呵護家人的愛。

近來社會發生不少長照悲歌,陸俐君認為家屬害怕面對茫然未來,壓力與痛苦沉重,只能靠意志力撐下去,她也曾經想要放棄,但看到媽媽三度搏命,放心不下家人努力活著,激勵她再接再厲,堅信只要她堅持下去,媽媽有一天會甦醒,母女情深令人揪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