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火車站「三代同堂」 林佳龍開直播帶路

鐵工局開放部分區域作為人行通道,相較經舊車站的動線,縮短110公尺。(台中市交通局提供)

鐵工局開放部分區域作為人行通道,相較經舊車站的動線,縮短110公尺。(台中市交通局提供)

2018/06/08 12:30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台中火車站前廣場部分區域鋪面完成,市府交通局協調交通部鐵工局提前開放小部分區域作為人行通道,相較於經舊車站的動線,縮短110公尺。市長林佳龍今早透過臉書直播實地勘察動線,也讓民眾對車站未來動線有進一步了解。

林佳龍表示,台中車站是全台獨有的「三代同堂」車站,第一代在地下,第二代是平面的紅磚造車站,第三代是高架新站;台中市是因鐵路誕生的城市,因此特別保留舊車站,規劃成立鐵道文化園區,也爭取保留1.6公里駁坎作為帶狀空中花園「綠空鐵道」,代表城市對過去的了解,也在這個基礎上展望未來。

至於「大車站計畫」,林佳龍說,以前的車站只是一個「點」,現在是一個「區域」,而且是立體化,在平面可直接轉乘公路大眾運輸,空中大平台可步行到干城,地下則會連接捷運藍線,形成「共站分流」。旅客在車站半徑500公尺內暢行無阻,打破前後站區隔。更進一步,是結合綠柳川整治、文化復興串連歷史建築,帶動台中的發展。

交通局長王義川說,台中車站前廣場採分區施工,目前市府施作的舊站前廣場有一半完工,新站前由鐵工局施作的廣場鋪面也已經鋪好,因此協調鐵工局優先開放一條走道,方便民眾通行。原先經舊站到新站的路徑長約200公尺,新的直通通道只有90公尺,步行時間由4分鐘縮短為1分半。一旁民眾也給予好評,認為不用繞道確實方便許多。

王義川說明,台中由豐原到大慶原有5座車站,今年底將再新增5座新站,共有10座車站,平均2站間距約為2公里,已經是捷運的標準,因此稱為「高架捷運化」,就像台中多一條捷運,更方便通勤。原本預計明年全線通車,市府與台鐵達成共識,希望趕在今年底通車。

台中站長葉仁和特別開啟通往大平台的閘門,讓觀看直播的民眾一探究竟。葉站長說,平台有4座電梯,未來提供最友善的無障礙空間。葉仁和也帶領一行人俯瞰一代站遺址,他說,台鐵與日本3條鐵道締結姊妹,對方看到台中保護古蹟不遺餘力相當高興,認為台中已經步入先進國家的行列。市長直呼以後旅客就像在逛博物館,一次參觀三代車站,台中的大車站時代就要來臨。

觀看直播的網友留言「哇賽 好早」、「這麼早?太認真了啦⋯⋯」「有你台中變得不一様」、「這兩年多來台中市進步都會叫人驚喜!」、「真的看到台中新風貌了」。也有網友提出建議,「希望注意清潔」、「希望未來廣場有街頭藝人表演」等,迴響相當熱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