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9計畫」啟動 永安、富岡、大坡、仁美國中躲過減班

楊梅區仁美國中屬於偏鄉學校,今年面臨招生不足窘境。(記者許倬勛攝)

楊梅區仁美國中屬於偏鄉學校,今年面臨招生不足窘境。(記者許倬勛攝)

2018/06/07 18:40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少子化現象延燒到國中,位處偏鄉的永安、富岡、大坡、仁美4所國中,今年面臨招生不足,桃園市教育局原本計畫今年這4校縮減班級數,4校聯合陳情,反應減班恐讓教師「三頭六臂」,身兼教職與2個以上的行政職,憂心教學品質驟降,教育局評估後,簽核可打破編班建置,不受30人一班限制,仍然保有每個年級3個班,全校能有9個班的規模。

不受30人一班限制 未來3年都能有9班

受少子化影響,楊梅區富岡國中及仁美國中,107學年度全校人數掉到221人、249人,新屋區的大坡國中及永安國中更是銳減,僅有152人、131人,大坡、永安今年的招生人數甚至未滿50人。因此,教育局決定將永安、大坡、富岡、仁美4校列入「保9計畫」,讓4校在未來3年,全校每年級都能維持3個班。

國中是分科教學,依照教育部規定,每位老師每週須上滿16至18小時,楊梅區仁美國中校長吳享鴻說,如果全校班級數不足9班,就無法聘足各科教師,還必須跨科兼代,但偏鄉師資本來就不足,如果真的減班,每位老師得兼任2到3個處室的行政職,學生受教權益恐受影響。

根據教育部國民小學與國民中學班級編制及教職員員額編制準則,全校班級數有9班時,編制教師人數為20人,人力配置為導師9人、專任1人、行政10人(處室包含,教務處、訓導處、輔導室、總務處),其中主任4人、組長6人;全校班級數6班時,編制教師數則降為13人,導師6人、行政7人,其中擔任組長的教師至少得兼2組長職,最多4項職務。

教育局中等教育科長蔡聖賢說,沒有班級數,就沒有教師員額,保9計畫是確定班級數,這樣才能讓分領域教學的偏鄉國中聘到具有專長的師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