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只要一滴讓食材見真章 衛生局快篩試劑免費送

民眾只需在食品中加入單一檢驗試劑觀察顏色變化,添加過氧化氫的產品,會呈現金黃色的陽性反應。(衛生局提供)

民眾只需在食品中加入單一檢驗試劑觀察顏色變化,添加過氧化氫的產品,會呈現金黃色的陽性反應。(衛生局提供)

2018/06/07 13:41

〔記者王駿杰/竹市報導〕端午節將至,為讓民眾吃得安全,新竹市衛生局今指出,即日起將免費提供兩種食品簡易試劑,共250份,讓民眾在家可自行檢測豆製品、丸製品、米麵製品及鹹魚等食品是否含殺菌劑過氧化氫及工業色素皂黃,有需要的民眾可到衛生局及三個行政區衛生所領取,共同為健康把關。

衛生局代理局長楊清媚表示,民眾選擇新鮮食材,常以外觀完整及色澤鮮豔為判斷依據,但有少數不肖業者為增加食品賣相,避免食品在販售時腐敗,就會添加過氧化氫、皂黃等非法添加物,增加產品色澤。

楊清媚指出,過氧化氫俗稱雙氧水,若添加至食品中,可達到殺菌、改善色澤效果,卻不能殘留於食物中,而皂黃則是工業染料,不可用於食品中,但這兩項非法添加物常被不肖業者使用在豆類相關製品及鹹魚中,民眾若食用過量,恐會引起肝臟細胞損害,甚至罹患肝癌。

因此,衛生局將免費提供兩種食品簡易試劑,民眾只需在食品中加入單一檢驗試劑觀察顏色變化,添加過氧化氫的產品,會呈現金黃色的陽性反應;添加皂黃產品,則會呈現紫色陽性反應。

楊清媚說,民眾可依據試劑上的使用說明自行DIY檢測食品,若檢測結果疑為陽性,可提供檢體來源資料給衛生局,衛生局會再進行抽驗查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