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衛福部推護病比入法 民團批高於美日續過勞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等單位6日於立法院舉辦「醫療機構設置標準」修法草案明修棧道、暗渡陳倉記者會,呼籲各界重視護理師過勞問題。(記者羅沛德攝)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等單位6日於立法院舉辦「醫療機構設置標準」修法草案明修棧道、暗渡陳倉記者會,呼籲各界重視護理師過勞問題。(記者羅沛德攝)

2018/06/06 14:50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盧孳艷今召開記者會表示,衛福部公告的「醫療機構設置標準」修正草案,將護病比入法,卻沒有考量工作負荷是採全日平均護病比,恐導致醫護人員繼續血汗,修法方向是「倒退走」,非常反對。

衛生福利部醫事司上月23日預告「醫療機構設置標準」第12條之1修正草案,其中明定護病比,在急性一般病床的全日平均護病比,醫學中心不得高於9人、區域醫院及精神科教學醫院不得高於12人、地區醫院及精神科醫院不得高於15人。

對此台灣護理產業工會、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台灣勞工陣線協會上午共同召開記者會,會中提到此草案看似把護病比入法,實際上卻是明修棧道、暗渡陳倉的倒退修法。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盧孳艶提到,綜觀他國護病比規範,日本1比7,美國與澳洲是1比5,衛福部這次卻把醫護中心的護病比訂為1比9、顯然太高,將持續造成護理師過勞而威脅照護品質,罔顧病人生命安全。

盧孳艶還說,護病比是醫院評鑑的必要項目,還連動健保給付,民間團體希望醫院讓護理人員、病人數字間有一定合理範圍,才不斷討論護病比,「總統都當作是競選口號」,衛福部這樣的修法方向是「倒退走」,護病比仍然太高,非常非常反對。

她並建議衛福部應訂定專法,透過有效的課責和監督機制及明確的罰則,讓護病比不再只是紙上談兵;醫療改革基金會董事劉梅君也說,應「三班統一護病比」,才不會因小夜班、大夜班甚至科別的差異性而危害病人安全,更不應納入非第一線照顧護理師,才能真正維持照護人數,不分晝夜提供穩定的照護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