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唐鳳成大畢典「線上即問即答」演講 給畢業生的話是…

政務委員唐鳳到成大畢業典禮演講。(成功大學提供)

政務委員唐鳳到成大畢業典禮演講。(成功大學提供)

2018/06/02 22:41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數位政務委員唐鳳今天(2日)應邀在成功大學畢業典禮擔任演講貴賓,別出心裁地以學生線上提問現場答覆方式發表演說。她與成大畢業生分享經驗談,不管是人與人之間,或是人類與AI之間,未來都只有協同合作,也只有協同合作組成的團隊才有競爭力。

今天演講內容,完全由成大學生當場決定,透過網站連結及QR Code,由學生上線匿名提問,並依照問題獲得認同的按讚數來決定答題優先順序,短短5分鐘就有近40個發問。

唐鳳在直播畫面準備時,先輕鬆舉例,有人問我,「長頭髮加上來台南,會不會很熱?」引起現場一片笑聲。但唐鳳仍認真回答,「其實還好,不會特別熱,因為我的長髮特別找了社會企業『好剪才』打薄過。」順便宣導社會企業理念,又讓現場笑開了。

關於未來AI人工智慧時代的看法,唐鳳特別強調,人類之間需要「獨特生命經驗」的部份,是無法被AI人工智慧所取代,也看不到任何被取代的可能性,所謂獨特生命經驗,就是兩個人不同的人來做同一件事會出現兩個不同結果,如果是不同的人做同一件都只出現同一個結果,那就是未來會被AI所取代的冗事。

唐鳳說,唯一不會被取代的,就是要轉個身找到自己跑的方向,跟所有人跑在不同的跑道上,這樣才能贏在起跑點,也不會有人跟你跑一樣的方向,同時會發現各種不同專長可以跟你一起組隊打怪的人會出現。

被問到台灣外交政治及身分認同問題時,唐鳳強調,台灣一直是向上向外發展的。一年半前,她剛入閣時就曾被記者提問台灣未來的方向,分享當時回答所唸詩句:「400萬年以來,在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相互碰撞之下,台灣一直持續向上,仰望星空。這是地質學上的答覆,這也就是台灣的未來。」

唐鳳說,外交常被認為是政治主權上官方的外交,但受到打壓的不只是國家政治主體,也有許多是想法及價值受到打壓,而台灣是其中最強大的一個,既然知道被打壓的感覺,台灣就可以尋求共同價值的方式去送暖,數位治理及送暖方式己入外交部施政方針,未來也將是外交的可能方向。

唐鳳引用海上的人詩句,「我們有最冒險的祖先,也經歷最慘烈反覆的殖民,經過400年,我們已是自己的主人,能不能不要自囚,讓海岸線不再是封鎖線,讓島上的人重新成為海上的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