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旱大作戰!賴揆籲民眾不要恐慌 節水勿囤水

南化水庫目前透過甲仙攔河堰越域引水,挹注水情。(記者吳俊鋒攝)

南化水庫目前透過甲仙攔河堰越域引水,挹注水情。(記者吳俊鋒攝)

2018/06/02 12:28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台南因去年入冬以來降雨偏少,水情不佳,目前啟動第一階段限水,展開抗旱大作戰,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南下視察,他強調,一期稻作明天完成灌溉後,民生、產業用水還有2個月的供應存量,呼籲平日多節水,但切勿囤水,民眾不要恐慌。

賴清德今天上午視察南化水庫,瞭解目前的水情狀況,以及防淤隧道的興建進度之外,也為辛苦因應嚴峻水情的水利署、水利會等單位人員加油、打氣。

水利署長賴建信簡報指出,去年8月起,曾文水庫集水區已連續306天,無單日80毫米以上的降雨,嚴重影響有效蓄水量,因此全力展開各項節水管控,累積迄今節水5.5億元,相當於曾文、烏山頭水庫合計蓄水量。

經濟全力推動開源、節流、調度、備援等4大工作,穩定水情,6月3日一期稻作灌溉完成後,台南地區的民生、產業用水仍可以2個月供應無虞。

目前正在抗旱中,賴清德呼籲從生活習慣中努力節水,但切勿囤水,「大家無謂的儲水,讓水資源分散,就難以統一調度」;他還以錯誤消息造成的銀行擠兌為例,希望民眾不要過度恐慌。

賴清德指出,儘管降雨偏少,台南仍可再供應2個月的民生、產業用水,主要是貫徹開源、節流、調度、備援等4大原則,此為他擔任市長時,在管控水情上,與大家一起奮鬥所累積的經驗,也是行政院解決產業發展面臨的5缺問題,盤點水資源時,最重要的方向。

賴清德說,開源包含曾文水庫加高3公尺,增加容量,再者是有效率地清淤,加上排砂隧道;而南化水庫的排砂隧道也正興建中,他期勉能如期如質完工,還有各地再生水的運用。

節流除了一般公部門的節水之外,更重要的是灌溉管理,成效卓著;未來還會繼續推動自來水改善漏水率,以及用水大戶的回收率達80﹪。

南化水庫目前透過甲仙攔河堰,從高雄旗山溪越域引水,賴清德提到,這就是調度,再配合開源的推動,明年底台南市單日供水量從原本的90幾萬立方米,提升至120萬立方米;在備援工作,也正全力執行。

賴清德重申,面對極端氣候,目前在抗旱,也許不久後,就要全力防洪,水情的挑戰,日益艱辛,期盼大家一起努力,且無論什麼時候,都要珍惜水資源。

相關影音

行政院長賴清德(右)透過望遠鏡,瞭解越域引水的情況。(記者吳俊鋒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右)透過望遠鏡,瞭解越域引水的情況。(記者吳俊鋒攝)

興建中的南化水庫防淤隧道,也是行政院長賴清德視察的重點。(記者吳俊鋒攝)

興建中的南化水庫防淤隧道,也是行政院長賴清德視察的重點。(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