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聽見台灣杉的聲音!屏科大用台灣木材製作小提琴

聽見台灣杉的聲音,屏科大首度以台灣木材製作小提琴。(記者簡惠茹攝)

聽見台灣杉的聲音,屏科大首度以台灣木材製作小提琴。(記者簡惠茹攝)

2018/06/01 20:03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聽見台灣杉的聲音」,小提琴的木材一般都是從國外進口雲杉製作而成,屏東科技大學團隊首度以台灣杉為材,琴聲優美引起迴響,小提琴家黃聖彥指出,成品聲音乾淨、低音漂亮,不輸國外小提琴。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即日起到7月15日止,在台北植物園欽差行台舉行「仁者樂杉-台灣杉人工林國產材利用成果展」,邀集國內知名木藝家,針對台灣杉疏伐木進行創作並展出,其中屏科大團隊以台灣杉製作而成的小提琴,吸引眾人目光。

林試所表示,台灣杉(Taiwania cryptomerioides)是台灣特有種,樹高可達90公尺以上,是東亞最高的樹種,原住民更稱台灣杉是「撞到月亮的樹」,台灣杉板材具有黃、橙、棕、紅、紫及乳白等色調,素有七彩亞杉之稱,材質優異、加工容易,又能抗蟲防腐,是非常優良的經濟樹種。

黃聖彥2年前開始與屏東科技大學木材科學與設計系助理教授龍暐合作製琴,黃聖彥說,很難得有機會可以使用台灣杉製作,效果讓大家都很驚艷,聲音相當乾淨純粹,低音表現更是特別漂亮。

「希望讓更多人聽到台灣杉的聲音。」黃聖彥說,一般製作小提琴都是從國外進口雲杉,雲杉的纖維比較細,佈滿細條紋,適合用來表現高音,但是台灣杉年輪有寬有細,寬的部分適合製作低音,細的部分則可以用來製作高音部分,今年預計完成20把,並往中提琴邁進,製作好的小提琴也會投入樂團演出,讓更多聽眾聽到這漂亮的音色。

屏科大木材科學與設計研究所碩士生王惟萱從做琴到學會拉琴,她說,這是團隊第一次使用台灣杉來做琴,大家手工用雕刻刀,一刀一刀的刻出琴身,最困難的就是製作琴頭,需要注意很多細節,老師等級的話大概1個月可以完成一把,他們學生就大概要花3個月才能完成。

聽見台灣杉的聲音,屏科大首度以台灣木材製作小提琴。(記者簡惠茹攝)

聽見台灣杉的聲音,屏科大首度以台灣木材製作小提琴。(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