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恐怖!機車族暴露PM2.5污染 最嚴重可達AQI危險紫

環保署「空氣污染物暴露量調查」,發現機車族暴露在PM2.5污染相較於搭乘捷運、公車、開車等幾種交通方式中最為嚴重。示意圖。(資料照)

環保署「空氣污染物暴露量調查」,發現機車族暴露在PM2.5污染相較於搭乘捷運、公車、開車等幾種交通方式中最為嚴重。示意圖。(資料照)

2018/05/31 18:46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移動污染源一直為國內空污大宗來源,環保署也持續提倡車輛汰換及搭乘大眾運輸,今更進一步提出「空氣污染物暴露量調查」,發現機車族暴露在PM2.5污染相較於搭乘捷運、公車、開車等幾種交通方式中最為嚴重,瞬間值甚至可能達到AQI危險紫的標準,而開車族雖然暴露量最低,但排污量卻居各種交通方式之冠。環保署呼籲民眾應多搭乘交通工具以維護健康,同時也重申未來逐步往電動車發展的立場。

移動污染源占了國內空污總量的3分之1,一直是影響民眾健康的殺手,環保署針對台北都會區,以佩帶微型感測器模擬民眾通勤型態進行研究,比較出汽車、捷運、公車及摩托車通勤時PM2.5暴露平均濃度分別為7.6、21.9、23.5及32.1μg/m3,以機車族受到的危害最深,而且瞬間污染甚至可能達到201μg/m3,換算成目前使用的空氣品質指標(AQI),達到危險紫的極度不良等級。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指出,機車族有時候會行經待轉區,或者跟在大型污染車輛附近,就有可能產生受高度污染的風險,其他如腳踏車族、步行族,若行經停等區、車流量高區域、甚至在公車站候車時,也同樣有時間短但暴露直接且濃度高的危害。

公車族暴露量則居於第二,蔡鴻德解釋,公車常行經交通要道,車門開啟間就容易帶入汽機車廢氣,但這透過空調運作及提升換氣效率就能有效改善。在捷運族的部分,暴露量則排名第三,蔡鴻德說,主要是捷運路線有地下化也有高架,且捷運列車須常時煞車及爬坡,導致車輪與軌道摩擦,因而產生PM2.5,這可透過加裝月台門、改善換氣設備效能,也可以減低影響。

此外,研究也計算了各種通勤方式的排放量,雖然駕駛汽車的PM2.5暴露量最低,但其單位乘客(以2名乘客計算)單趟產生通勤的空氣污染卻是最高,排放量可達0.31g,捷運、公車及摩托車則分別為0.01、0.08及0.23g,機車族不但是高排污者,同時也是高污染承受者。

蔡鴻德說,除了提醒民眾應配戴口罩外,也呼籲民眾使用大眾運輸來通勤,因此環保署防制空污的行動方案,貼近這項研究結果,提出2030年公車全電動化,2035年機車全面電動化,排污量將大幅減少,民眾承受的污染量也將大幅減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