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人!為了救媽媽 4姊妹搶著捐肝腎

婦人蘇蔡秀枝(右2)接受小女兒捐肝(左2)、二女兒捐腎(左1),以及術後在三女兒(右1)照顧下,重獲新生。(記者方志賢攝)

婦人蘇蔡秀枝(右2)接受小女兒捐肝(左2)、二女兒捐腎(左1),以及術後在三女兒(右1)照顧下,重獲新生。(記者方志賢攝)

2018/05/31 16:49

首次上稿 15:02
更新時間 16:49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61歲婦人蘇蔡秀枝因肝硬化、腎衰竭住院治療,為幫她脫離病魔折磨,4名女兒搶著捐肝、腎,經比對由蘇家二女兒及小女兒分別捐出腎臟及肝臟,並經歷2次移植手術後,蘇媽媽得以重生,近日將出院,她今含淚的說,「感謝女兒捐出年輕的肝、腎,讓我能健康活下去!」

在重男輕女的年代,住屏東小琉球的蘇蔡秀枝曾哀怨連生4個女兒,她說懷最小女兒時知道又是女兒,一度很氣餒,後來覺得還養得起就生下吧!也幸好當年生下小女兒,現在才有肝臟可以換。

今年3月,蘇蔡秀枝因末期肝硬化合併大量腹水、肋膜積水,到高雄長庚醫院求診,診斷罹患自體免疫性肝硬化併腎衰竭,醫師評估需接受肝臟及腎臟雙器官移植,才能活命。

蘇媽媽有4個女兒,得知媽媽必須移植肝、腎,都爭相要捐器官救媽媽,但母愛偉大,即使病痛折磨下,她不捨女兒捐器官,幾經家庭會議討論及醫師說明捐贈器官的安全性,蘇媽媽才接受移植手術。

高雄長庚肝腎移植小組醫師巫奕儒表示,根據美國洛徹斯特大學醫學中心對743位移植患者的研究,肝腎同時衰竭的患者,換肝未換腎,5年存活率僅40%,若肝腎都移植,存活率上升到80%,且生活品質改善,因此建議蘇媽媽接受肝腎雙移植手術。

4月3日先由肝臟移植團隊,取出27歲小女兒蘇欣君60%肝臟,移植到蘇媽媽的身體,捐肝手術出血量僅40cc,受肝手術也順利完成。

蘇媽媽術後腎臟衰竭仍無改善,5月19日,經肝臟移植團隊巫奕儒醫師帶領的腎臟移植小組進行腎臟移植,先取出蘇家二女兒蘇欣嫺左腎,植入媽媽體內,蘇媽媽接受女兒肝、腎後,不僅腎功能恢復正常,脫離洗腎,且精神奕奕,食慾活力也大增。

捐腎的二女兒說,當初要捐器官只想到救媽媽,雖然捐了一顆腎,事先上網及詢問醫師,了解單腎並不會影響生活,反而會更注重自己健康。

捐肝的小女兒表示,媽媽送到醫院時,大量腹水很難受,醫師評估要換腎肝,正好自己比對合適,她很高興捐肝救媽媽。巫奕儒也說,救治蘇媽媽過程,4姊妹搶著捐肝腎救媽媽,姊妹孝心及融洽感情,讓他很感動。

高雄長庚肝腎移植小組醫師巫奕儒(右)為蘇媽媽(中)進行檢查。(記者方志賢攝)

高雄長庚肝腎移植小組醫師巫奕儒(右)為蘇媽媽(中)進行檢查。(記者方志賢攝)

蘇蔡秀枝(左一)與丈夫及四個女兒聚餐歡樂合影。(圖由蘇欣嫺提供)

蘇蔡秀枝(左一)與丈夫及四個女兒聚餐歡樂合影。(圖由蘇欣嫺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