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畢業一起上台領「生命教育獎」 花蓮女中這段友誼好動人

全盲的許家敏(左)因為沈紫涵(右)的陪伴,成為一名開朗少女,露出陽光般的笑容。(記者花孟璟攝)

全盲的許家敏(左)因為沈紫涵(右)的陪伴,成為一名開朗少女,露出陽光般的笑容。(記者花孟璟攝)

2018/05/30 16:22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全盲的花蓮女中學生許家敏,原本下課時間常怯怯地坐在位子上,不好意思與人互動,因為同班同學沈紫涵的關懷,帶她一起參加班上活動,讓她朋友愈來愈多,2個女孩的深厚友誼,師長看在眼裡。6月1日就是花蓮女中畢業典禮,2人將一起上台獲頒「生命教育獎」。

許家敏一出生就因先天「小眼症」導致全盲,連光線都感受不到,雖然如此,她沒有進入特教體系,在爸媽陪伴下,家敏5歲開始學習點字,自我要求很高的她,讀書非常努力,還學鋼琴、二胡等樂器,國風國中畢業成績優異,錄取花蓮女中,大學也已錄取國立政治大學政治系。

每年耶誕節前夕,花蓮女中都會舉辦「希望中庭」活動,高二那年,當女孩子們都開心寫著小卡片,把寫滿青春願望的卡片張貼在學校中庭,為新的一年許願。擔任班級輔導股長的沈紫涵卻發現,家敏沒有寫希望小卡。

沈紫涵走到家敏身邊問她:「如果妳願意,可以告訴我妳的希望跟夢想,幫妳寫上去」。雖然眼睛看不到「她」,但這道溫暖的友誼之光,照亮了家敏的心扉,她說:「我希望,用音樂讓世界更美好」!

許家敏說,在此之前,她與紫涵沒有交集,自己朋友不多,眼睛看不見,讓她下課時間並不特別做什麼,只是坐在位子上,聽同學講話,因為怕打擾到別人,她也不知怎麼跟別人聊天,擔心「別人不理我」。

家敏說,以前若心情不好,會有很多自我傷害的灰色念頭,紫涵都會很快發現,她會靜靜聽自己說話、安慰她「不要這樣」,漸漸的心就解開了,所以「我想告訴紫涵,妳真的很棒,謝謝有妳」!

沈紫涵說,家敏不會主動跟人攀談,於是把她拉進朋友圈內,她想過,如果自己需要幫助,也會希望有人拉我一把,「這叫同理心吧」!最近大學放榜,她錄取南華大學社工系,和家敏也不無關係,希望繼續體會幫助人的快樂。

談起夢想的大學生活,許家敏已想好「將來要學習『中國笛』,已找好老師」,她說,不管再怎麼遠,「捷運、公車能到的地方,她都要去學」,也有考慮轉學心理相關科系,把最愛的音樂與心理、輔導結合起來,完成「用音樂改變世界」的願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