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海最強外籍生!她中文學不到一年會計檢定摘冠

越南籍高中女學生阮翠玄,在三級會計能力測驗中摘下宜蘭縣全縣冠軍,被譽為「蘇海史上最強外籍生」。(記者江志雄攝)

越南籍高中女學生阮翠玄,在三級會計能力測驗中摘下宜蘭縣全縣冠軍,被譽為「蘇海史上最強外籍生」。(記者江志雄攝)

2018/05/30 07:11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太強了!18歲越南籍高中女學生阮翠玄去年來台依親,進入宜蘭縣國立蘇澳海事就學,剛開始完全看不懂中文,憑著堅強毅力向學,不到一年便在三級會計能力測驗中摘下宜蘭縣全縣冠軍,被譽為「蘇海史上最強外籍生」。

阮翠玄來台依親 就讀蘇澳海事

阮翠玄父母親都是越南人,父親過世後,母親嫁到台灣,她在北越讀到高二,去年八月抵台依親,九月以同等學力考進蘇海商業經營科一年級,阮翠玄在母國只學越南文及英文,不懂中文,進入蘇海初期,用比手劃腳與同學溝通,上課聽不懂老師講啥,教科書內容猶如無字天書。

之後,阮翠玄在校跟同學學中文,下課後到社大上新住民語言課程,不懂之處上谷歌搜尋,透過中、英、越文對照,了解詞句意涵,逐漸克服語言障礙,教會計的班導師謝立清,提供專業科目個別輔導,阮翠玄漸入佳境後,課業成績扶搖直上。

跟同學學中文 上網克服障礙

中華民國商業職業教育學會四月下旬舉辦三級會計能力測驗,宜蘭縣有250名高職商業類科學生參賽,最近公布成績,阮翠玄勇奪全縣第一名,相當於丙級技術士檢定榜首,跌破眾人眼鏡;蘇海校長洪重賢說,三級會計能力測驗雖屬初階會計檢定,但競爭激烈,來台求學不到一年的阮翠玄打敗眾多台生,真是太厲害了。

奪宜縣榜首 被譽最強外籍生

「台灣真好!」阮翠玄說,老師對她耐心教導,同學也伸出友誼之手,助她適應求學環境,她未來要報考法律系,希望以後當一位律師。在台定居九個多月來,發覺台灣社會自由開放,又充滿人味情,讓人捨不得離開,想在此落地生根,成為新台灣人。

阮翠玄說,在台灣求學過程,中文最難學,不僅筆劃繁複、一字多音,同個意思也有不一樣寫法,學習會計專業科目之餘,另一要務是學好中文,盼儘速融入在地生活。

洪重賢說,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越南被列為重點國家,阮翠玄若學有專精,日後可望成為相關領域的專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