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突開車門的事故頻傳 發明達人陳泰良想出解決辦法了

陳泰良熱愛發明拿下53項專利,被學生稱「發明達人」。(記者洪臣宏攝)

陳泰良熱愛發明拿下53項專利,被學生稱「發明達人」。(記者洪臣宏攝)

2018/05/28 19:48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下車時突開車門的事故頻傳,義守大學副教授陳泰良看見生活中的需求,投入發明領域,15年來申請了53項專利,其中「汽車開門裝置」只是多加一道手續,便可降低突開車門的意外發生,學生都稱他「發明達人」。

工業管理學系副教授陳泰良只要感到不方便,就會打開他發明家的靈敏感官,從2003年起共取得53項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的專利;他在義大工管系也開設「產品設計開發管理」,教導學生設計產品,進行經驗傳承。

他的專利以汽機車相關發明居多,例如「車輛用安全帶」、「汽車開門裝置」、「機車把手方向燈」、「機車排氣管防燙保護裝置」等,其中汽車開門裝置和機車排氣管防燙裝置,分別在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拿下2016年銅牌、2015年金牌。

他指出,突開車門意外頻傳,只是一味以道德宣導駕駛注意後方來車並無強制性,他提出在車門配備按鈕,藉由裝置「強制」開車門時需增加轉頭動作,再加上縮小車門開啟的幅度,雙層把關降低開車門的危險性;機車排氣管防燙裝置發想,則是不忍學生屢遭燙傷,設計出可掀式防燙蓋,讓排氣管散熱效果更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