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農大帝見證開光 三義雲火龍節正式起跑!

三義雲火龍節登場了,雲火龍現身舞動。(記者蔡政珉攝)

三義雲火龍節登場了,雲火龍現身舞動。(記者蔡政珉攝)

2018/05/26 18:32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苗栗縣三義鄉雲火龍節,今天在三義鄉五穀宮舉行神龍開光點睛儀式,宣告活動正式開跑,即日起至6月10日展開,活動更將與神農大帝遶境結合,祈求年年都能風調雨順、五穀豐登、護佑地方。

今天舉辦的開光點睛儀式,在三義五穀宮依循古禮進行,由三義鄉長徐文達為長達18米的雲火龍開光,並在神農大帝見證下,賦予雲火龍神格,並透過「筊擇聖田」,遴選出聖田做為來年雲火龍製作時使用。

徐文達指出,稻米是客家人主食,而三義鄉往年有不少民眾栽種稻米,所以稻稈與稻草隨處可見,昔日鄉親每於農閒時節,用稻草、稻桿、稻草繩及竹片編製成草龍,無過度裝飾,也代表客家人樸實精神。

另外,由於龍在華人文化屬於有崇高地位,當時民眾會在草龍上插香祈福保平安,也成為地方習俗。三義鄉公所希望藉由雲火龍節,傳承客家先民傳統民俗及精神。

三義鄉公所表示,6月2日將辦理「悠遊慢城三義體現一日遊」,期盼融合三義鄉國際慢城元素,由在地導覽員帶領遊客體驗節慶活動,體驗在地文化,以深度體驗三義鄉之美。

6月2日當天下午2點開始將有各項客家藝文社團活動,而當天雲火龍將配合神農大帝聖誕遶境祈福,會場也開放民眾鑽轎腳與雲火龍插香祈福等。而6月10日晚間6點至8點,於五穀宮舉辦化龍返天儀式,神龍將帶著鄉親的祈願返天。

另外,活動期間並舉辦「雲火龍攝影比賽」,希望民眾一起來捕捉雲火龍的美麗躍動,呈現出雲火龍節期間各個感動時刻,除了用照片說故事,必提醒眾人傳承與重視客庄文化。

三義雲火龍節登場了,圖為開光點睛。(三義鄉公所提供)

三義雲火龍節登場了,圖為開光點睛。(三義鄉公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