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布農族家屋不是亂蓋的!偏鄉童奪台東科展冠軍

代課老師朱祐弘發現,布農族傳統家屋的竹材結構隱藏著科學智慧。(記者黃明堂翻攝)

代課老師朱祐弘發現,布農族傳統家屋的竹材結構隱藏著科學智慧。(記者黃明堂翻攝)

2018/05/26 13:05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南橫山區海端鄉的小學校初來國小新武分校,全分校只有18位學生,4位布農族小朋友在老師的帶領下,從傳統家屋找科學,勇奪今年全縣國民中小學科學展覽冠軍,將參加全國賽。

台東科展暨科學園遊會今天在縣立體育館舉行,6組得獎學校有5組都是台東市的國中小學,只有初來國小來自偏鄉,曾偉傑、余祥恩、余家綾、余杰倫,及指導老師朱祐弘、馮育靜得獎,其中2位小朋友正在鄰近的體育場參加縣運比賽,參加科展,同時賽跑,小學校的學生具備「多功能」。

本屆科學展覽會共有15所國中、22所國小參加競賽,投稿件數國中25件、國小33件,作品經專業評審初審、複審後,由評審團選出6件作品代表本縣參加科展全國賽,初來國小獲得環保與應用科學科的第一名及最佳鄉土教材獎,這是初來歷年來最好的科展成績。

代課老師朱祐弘到新武任教還不到1年,本身對科學有興趣,又在布農族的部落任教,發現布農族傳統家屋的竹材結構隱藏著科學智慧,於是帶領小朋友進行實驗及研究。

朱祐弘說,經過科學實驗,解構出布農族老人家傳承建築智慧,一棟房子的不同部位,竹子有不同排列方式,都有道理存在。

他說,屋頂竹子抱合排列,利用凹槽收集雨水,利用竹子空隙間的水附著原理,雨水可順竹而下到儲水管,家屋東側以片狀方式構築,可使室內通風透光,西側以抱合方式構築,可防西曬。

小朋友們跟著老師研究老家,這才發現原來老人家們的建築技術看似簡單,但可不是「亂蓋的」。

老師馮育靜說,新武分校是小學校,學生人數只有18人,發展科學教育並不容易,原本的老師也缺乏科學專長,幸好朱祐弘老師具有科學專長及熱忱,激發了小朋友的科學求知慾。

南橫山上初來國小新武分校師生奪台東縣國中小學科展冠軍。(記者黃明堂攝)

南橫山上初來國小新武分校師生奪台東縣國中小學科展冠軍。(記者黃明堂攝)

新武分校師生研究布農族家屋不同的竹子排列,有不同的科學智慧。(記者黃明堂翻攝)

新武分校師生研究布農族家屋不同的竹子排列,有不同的科學智慧。(記者黃明堂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