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00名高齡長者寫自傳書 分享寶貴人生經驗

王鳳蓮自傳的內頁。(高發會提供)

王鳳蓮自傳的內頁。(高發會提供)

2018/05/25 19:13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高齡長輩的人生,可以帶給我們甚麼樣的啟示?由社團法人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與中嘉集團所舉辦,「從前從前精采人生獎」今進行頒獎典禮,本次活動吸引全台超過600位高齡長輩撰寫屬於自己的「從前從前」自傳書,有的長輩文采不凡、有的以繪圖呈現、有的很會使用數材及照片做裝飾,均發揮十足創意,其中更有許多從人生經歷中淬煉出來的金玉良言。

「從前從前精采人生獎」由現年64歲的王鳳蓮女士獲得第1名,她是聽障人士,其作品圖文並茂,不僅用心以工整的字體把自己一點一滴寫得很詳細,還搭配許多手繪插圖及裝飾素材,被評審評為「看到第一眼就認為會得第一的作品」、「只要在細節弄得更完善,就具有1本出版品的水準」,今天她獲得把自傳變成1部為電影的大獎鼓勵。

王鳳蓮回憶,自己因為是聽障,從小就受到歧視,有些人會認為「幹嘛跟她講話」,「反正她也沒在聽」,甚至在求學時,她還曾因沒聽到老師問問題,而被丟粉筆,這些都加深了自卑心態。

不過這些缺陷在真愛面前,一切都顯得微不足道,王鳳蓮說,當年她跟老公認識,論及婚嫁,她只問老公1句「我有這樣的缺陷,你會願意跟我結婚嗎?」老公毫不考慮的答應,認為這不是問題,她非常感動。昨頒獎典禮她老公還特別準備1束鮮花,帶著孫女前來獻花,恩愛之情羨煞旁人。

王鳳蓮也是一個好學的人,從不放棄任何學習機會,也自己練習畫畫,心中遺憾是沒有機會唸大學,而人生的最大轉捩點是嫁入夫家後,透過生活中的學習,終於慢慢跳脫聽障的自卑,感受到人生的美好。

該獎項第2名由73歲的林平滿女士獲得,她年輕時因為工作有機會走遍許多國家,為了換方式暢遊世界各國,她沒有汽車駕照,卻特別考了國際遊艇執照。她表示,寫自傳領悟到原來自己的人生這麼美好,決定在老年仍然要邁步走出去。

至於第3名由87歲朱希平女士獲得,這次的活動她女兒也一同參賽,而且一起入圍最後21名決選,傳為美談。朱希平母女攜手活躍老年生活,不但一起寫自傳一起唱歌、跳舞,也常常一起做公益,實現了活躍老化快樂共老的美好願景,而不是老人照顧老人的長照負擔。

王鳳蓮的自傳內頁。(高發會提供)

王鳳蓮的自傳內頁。(高發會提供)

王鳳蓮(中)獲得第一名,丈夫(右二)及孫女(左二)來獻花。(記者楊綿傑攝)

王鳳蓮(中)獲得第一名,丈夫(右二)及孫女(左二)來獻花。(記者楊綿傑攝)

現場展出許多高齡長輩的精彩自傳。(記者楊綿傑攝)

現場展出許多高齡長輩的精彩自傳。(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