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易買到節能冷氣! 家電官網39%未標示「年耗電量」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右)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盡速公布節能補貼方案,以利全民節電。(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右)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盡速公布節能補貼方案,以利全民節電。(消基會提供)

2018/05/25 18:18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說,台灣每台冷氣平均一年開1200小時,能源效率等級1和5的冷氣,一年耗電量至少相差475度,電費相差1600多元。為瞭解市售冷氣機的能源效率標章的級數分布,消基會5月上旬檢視各大家電企業官網所示冷氣機商品,發現冷氣能效標示有39%未標示「年耗電量」;且展售5級能效冷氣多過1、2級,讓消費者比較選購時,不易買到節能冷氣機。

消基會說,檢視消費者經常會選購的家電官網,例如燦坤、家樂福、YAHOO、全國電子和大同3C等,燦坤官網設計得很完整,網頁也完整公告「能源管理法」所規定的標示項目CSPF、冷房能力、年耗電量及能效等級,只可惜忽略標示部分LG冷氣年耗電量。「家樂福」官網上的多款未標示年耗電量,對消費者來說,不方便比較選購。全國電子官網資料較不完整,多未標示年耗電量的比較基礎,富士通4款沒有標示能效標章的等級、額定總冷氣能力和年耗電量等。大同3C則全部推出省電第一級能效商品,很有企業責任,但缺乏「年總耗電量」的標示,讓消費者在比較時,缺乏最重要的比較資訊。

消基會說,違反「能源管理法」第14條規定,未標示能源耗用量及其效率或陳列、銷售未依法標示使用能源設備者,依同法第21條規定,主管機關應通知限期改善;屆期不改善者,可處新台幣2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並再限期改善。

細看調查的家電官網,第1、2級能效標章的冷氣商品,或許是因為價格較高,不容易展示在賣場的明顯處;也或許要趕緊促銷第5級能效商品,以免損失,因此,在市面上看到的商品,以第5級商品居多。消基會也觀察到DM上或網頁上的第5級能效標章,冷氣機多於第1、2級者。

為鼓勵民眾選購較節能家電,能源局原規劃邀請20多家國產家電製造廠及代理商開會,研商消費者購買符合一級CSPF能效變頻冷氣機及冰箱,給予節能家電補助方向及策略,但又臨時以尚未接獲行政院公文為由,延後招開節能家電補助說明會。消基會建議政府,儘速實施補貼政策,以達全民節能之效。

對於消費者選購冷氣、冰箱,建議以「能源效率等級越低越好」、「每年耗電量越小越好」、「CSPF值越高越好」為選購依據,不一定找廣告量大的品牌,不妨多找幾個有第1、2級能效標章冷氣品牌的一起比較。詳細調查結果,民眾可上消基會網站 查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