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收物製作環保教具 明德高中學生獲全國第一

明德高中學生利用回收吸管等製作環保幼教教具獲全國第一。(記者蘇孟娟攝)

明德高中學生利用回收吸管等製作環保幼教教具獲全國第一。(記者蘇孟娟攝)

2018/05/24 21:26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明德高中3名幼保科學生有感於吸管隨手即丟造成環境負擔,利用回收吸管、棉花、茶葉、二手衣等等設計出可以協助幼兒辨識顏色、重量、分類等環保烏龜教具,獲全國高中家政群專題製作創意組第1名,也在該項競賽累積達3連霸紀錄。

明德高中學生葉珈均、黃名妤、許安琪想到受製造技術便利所賜,生活中不少用品取得容易,也養成大家隨手即丟的習慣,製造不少垃圾,像是吸管、衣物等,甚至造成環境負擔,更威脅到海洋生態,決定結合環保與海洋生態設計幼保教具。

學生根據調查幼兒園學童喜愛的海洋動物,利用二手衣縫製烏龜布偶,再將回收棉花及吸管,及古早智慧常用的綠豆及使用過曬乾的茶葉,製作有不同填充物、顏色、大小、重量的烏龜布偶。

布偶可以讓幼兒體驗觸覺、視覺及嗅覺,還能學習辨識顏色、數量、重量等,更結合天平擺放不同重量的烏龜,學習平衡的概念等。

另利用回收的小布丁玻璃瓶設計螃蟹節奏樂器,瓶內也裝有綠豆等不同素材,啟蒙聽覺等。

學生還設計烏龜造型的收納箱,收納箱甚至可變身野餐桌等,兼具環保及融合幼教概念的教具,挑戰全國高中家政群科專題暨創意製作競賽,在121件作品中脫穎而出,奪創意組第1名,也是幼保科3度鍍金。

指導教師陳慧齡、陳鈺芬指出,學生設計的烏龜甚至有喜怒哀樂等不同表情,還可以利用玩偶辨識情緒、練說故事等口語表達,創意發想且融合環保甚至商品化的可行性均倍受肯定,是脫穎而出的關鍵。

由於拿下全國第1佳績,有利升學加分,費時1年多時間發想及設計,讓學生倍感辛苦值得;包括葉珈均、黃名妤想升學幼保相關科系,許安琪則計畫挑戰社工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