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滅絕物種復育不是夢? 「冷凍方舟」紀錄物種生命

「台灣野生生物遺傳物質冷凍典藏及生命條碼計畫」TaiBol暨「台灣生命大百科」TaiEOL計畫今舉辦成果發表。(記者楊綿傑攝)

「台灣野生生物遺傳物質冷凍典藏及生命條碼計畫」TaiBol暨「台灣生命大百科」TaiEOL計畫今舉辦成果發表。(記者楊綿傑攝)

2018/05/24 13:47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灣目前有近6萬物種,其中特有種超過8000種,身為台灣人的我們認識多少?而許多物種逐漸滅絕又該如何面對?農委會林務局與中研院除了建置「台灣生命大百科」(TaiEOL)資料開放平台,供各界使用,也推動構築「台灣冷凍方舟」收納物種標本及生命條碼,未來甚至有機會實現將滅絕物種復育的可能,重現電影侏儸紀裡的情節。

「台灣野生生物遺傳物質冷凍典藏及生命條碼計畫」TaiBol暨「台灣生命大百科」TaiEOL計畫今舉辦成果發表,此計畫由農委會林務局指導,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化研究中心執行,旨在拼湊出完整的台灣生命拼圖外,也能夠保存國內生物遺傳物質,進一步了解監控生物多樣性之改變。

農委會林務局長林華慶表示,其實生物多樣性不是只在教科書,是在生活之中,這些都是把生物多樣性具象化很重要的工作。但這麼多物種資料除了靠各個學門專業人士協助建置之外,其中譬如照片可能是來自其他領域或業餘的公民科學家得來的,因此也邀請各個階層一起來充實生命大百科內容。

中研院生物多樣化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員邵廣昭說,台灣的生態非常多樣,必須趕快把各種標本、組織、細胞等等資料典藏起來,成為資料庫,對於減緩滅絕跟保育都有幫助,甚至透過生命條碼,未來是有可能把滅絕的物種救回來。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博士黃世彬舉例,有許多長相極為類似的物種,透過生命條碼才能真正分辨出來,這對查緝走私也很有幫助,走私物品常常已非原貌,透過生命條碼就能夠還原得知是甚麼物種。

目前TaiEOL在超過160位國內分類研究者與公民科學社群共同參與下,迄今已收錄物種解說21642筆,包括昆蟲7377種、魚類2754種、鳥類565種、兩棲爬蟲類144種、哺乳類106種、其他動物3975種、維管束植物5570種、真菌類887種、珊瑚264種,累積物種圖片超過24000張,並免費開放公眾使用。

至於TaiBOL則已典藏了3926種、13063件動物組織冷凍標本,以及1983種、3796筆動物生命條碼序列資料;在菌類標本方面,以典藏1177種、1058件乾標本及1166件活菌株,1687筆生命條碼。

中研院生物多樣化中心將物種製成標本。(記者楊綿傑攝)

中研院生物多樣化中心將物種製成標本。(記者楊綿傑攝)

中研院生物多樣化中心將物種製成標本。(記者楊綿傑攝)

中研院生物多樣化中心將物種製成標本。(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