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靠ESCO計畫 16萬盞高鈉燈將更換為LED

桃園市政府園區路燈系統已經全部改為LED路燈。(記者謝武雄攝)

桃園市政府園區路燈系統已經全部改為LED路燈。(記者謝武雄攝)

2018/05/23 21:28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有20萬餘盞路燈,只有4萬餘盞是LED路燈,其餘為較耗電高壓鈉燈,市議員郭麗華昨天質詢時關心另外16萬盞路燈更換進度,也呼籲市府在裝設LED路燈時也要注意光照對作物的危害;工務局長黃治峯說,市府將透過能源節省服務業(Energy Service Company, ESCO)計畫,以節省的電費來支應裝設LED路燈的經費,對該計畫市府並未增加預算,但用電將全面減少。

郭麗華表示,桃園市還有16萬盞高壓鈉燈路燈,其用電量為250瓦,與110瓦的LED燈泡照度相同,但高壓鈉燈用電量卻是LED路燈的三倍,市府應該儘快更換,達到節能省電目的,此外,之前裝設LED路燈發現影響作物生長情形,希望新設LED路燈要避免這個問題。

黃治峯表示,桃園市共有20萬餘盞路燈,其中列冊16萬盞、未列冊4萬盞,目前僅有列冊4萬盞路燈為LED燈泡,其餘為高壓鈉燈,此次ESCO計畫主要是將列冊、未列冊高壓鈉燈全面更換為LED智能路燈系統,ESCO計畫目前已經完成專案管理(PCM)招標,預估年底前完成規劃,從明年起啟動8年專案計畫,約需1年時間完成建置,最快2019年底,桃園市可進入全LED路燈時代。

黃治峯說,LED路燈容易因電流不穩定而故障,工務局明年將編列3億元經費進行老舊線路汰換,另LED路燈的光照較為集中,為避免對周邊稻田造成光害,未來設計時會採取多層折射、光罩等設計,減少LED光害。

副局長劉軍希指出,統計2014到2016年,桃園市平均每年用於路燈電費及維修費用為3.56億元,若以8年計算,約需28.48億元;若採用ESCO計畫,包含PCM經費、廠商施工建置費用、8年的電費,市府將支出28.03億餘元,每個月為3.5億元,還是較傳統便宜。

劉軍希表示,ESCO計畫除更換LED路燈,還建立智能系統,燈具故障會主動通報控制中心派工養護,不僅縮短作業流程,也減少巡修人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