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OL久坐腿腫如麵龜 原來是「它」作祟

2018/05/23 19:52

台中一名上班族因久坐出現「下肢深層靜脈栓塞」,長安醫院心臟血管科鄭詩璁醫師以「超音波溶栓導管術」清除血栓。(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市一名40歲郭小姐,因工作需長時間坐著,近日發現左腳腫脹如麵龜,並出現呼吸困難症狀,趕緊就醫檢查,發現除久坐造成血液遲滯,並罹患特殊的「髂靜脈壓迫症候群」,造成腹部到膝蓋的血流遲緩,出現「下肢深層靜脈栓塞」,因而出現水腫、呼吸困難症狀,所幸經「超音波溶栓導管術」配合藥物治療後,水腫等症狀消失恢復正常。

台中一名上班族因久坐出現「下肢深層靜脈栓塞」,腳腫如麵龜,長安醫院心臟血管科鄭詩璁醫師在靜脈放置濾網攔阻血塊,降低嚴重肺栓塞風險。(記者陳建志攝)

 這名郭小姐因工作需長時間久坐,今年3月底開始左腳經常莫名抽筋,到4月底時突然發現左腳腫脹,一開始以為是骨頭有問題看骨科,但吃藥打針沒效果,隔了1天左腳更是腫到比右腳快大一倍,不但痛到無法走,還出現呼吸困難,家人趕緊送急診。

長安醫院心臟血管科醫師鄭詩璁表示,患者到院時發現左腳從小腿到大腿異常腫脹,經安排超音波檢查,發現因久坐造成血液遲滯,並查出在下腹部的髂靜脈被自己的髂動脈壓迫,出現特殊的「髂靜脈壓迫症候群」,造成血液流速緩慢,因而出現水腫和「下肢深層靜脈栓塞」。

鄭詩璁表示,患者因從下腹部、大腿一直到膝蓋都出現血栓,範圍實在太大,無法用傳統的藥物溶栓治療,除了在下腔靜脈置放「靜脈濾網」,攔阻較大血栓流向心臟,減少發生嚴重致命的肺栓塞風險外,並採用「超音波溶栓導管術」,在超音波協助下,以藥物打通血栓,讓血栓清得更乾淨、更快速,經住院治療後,已經恢復正常。

鄭詩璁也呼籲,平常需久坐久站的上班族,或長途旅行搭乘交通工具的民眾,都易產生下肢靜脈栓塞,建議約坐30分鐘到1小時就要起身走動或將腳伸直活動腳板,增進靜脈回流,避免阻塞,若發現腳腫脹更要及早就醫,避免危及生命安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