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目標4年400輛 北市首條電動公車路線10月上路

台北市首條電動公車路線預計10月上路,車輛原型已在日前的能源之丘綠能園遊會上,作為接駁車試營運。(記者黃建豪攝)

台北市首條電動公車路線預計10月上路,車輛原型已在日前的能源之丘綠能園遊會上,作為接駁車試營運。(記者黃建豪攝)

2018/05/22 16:06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隨著中央喊出2030公車全面電動化,全台公車路網最發達的台北市,今天舉辦簽約記者會,宣布最慢今年10月,台北市第一條電動公車路線終於要上線,預計行走木柵動物園到松山火車站。北市府祕書長張哲揚以喊話,目標4年內讓台北市電動公車達到400輛。

公共運輸處指出,欣欣客運預計上路的純電動公車路線,將行駛「木柵動物園-政大周邊-信義快速道路-臺北市政府周邊-松山火車站」,由欣欣客運營運、華德動能公司製造,路線初期服務水準為尖峰20分1班、離峰60分1班,後續視需求再加密班次服務。

公運處表示,這條行駛動線會透過信義快速道路串聯動物園至松山車站廊帶,與4個捷運車站及貓空纜車,並與羅斯福路、信義及忠孝等3條幹線公車交會,提供文山地區居民往返信義區101商圈及松山車站等地更便捷。

而電動公車發展,其實台北市早在2012年就曾試營運,但不僅電動公車造價高,還有電池運航力、場站充電、設備維護等難題,此外台北市電動公車申請連年掛零,但在高雄、台中、桃園、新竹、基隆都陸續有電動公車後,台北市終於有業者願意營運,且首條路線,就選擇路線長、載客量高的動物園至松山火車站路線。

華德動能指出,電動公車造價1輛高達1200萬元,是傳統柴油公車的3倍以上,但會由經濟部補助530萬元,台北市也有補助150萬元。

至於過往電池問題,欣欣客運董事長王興尉也說,現在這條路線一趟要跑30多公里,1天要跑6趟約210公里以上,但隨著科技進步,電池規格已可跑250公里以上,蓄電、充電上沒有問題,且會有12輛電動公車共同營運這條路線。

張哲揚指出,今年則將政府對於公車業者的補助從每輛150萬元,改成每公里補助5元,目標4年達到400輛電動公車上限,但400輛只佔北市3000多輛公車的4分之1而已,希望未來計畫能藉此長遠推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